上港三线作战状态糟糕 放弃是门艺术 但如何取舍?

2018-05-07 10:26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观察|放弃是门艺术!三线作战,上港请给出你们的取舍

连续两个1比2,上海上港遭遇了中超两连败,没能走出近期糟糕的状态。

这一切都要从胡尔克受伤下场说起。在埃尔克森上半场率先打破僵局的情况下,主场作战的上港在下半场被国安连进两球逆转,没了“绿巨人”,上港一下回到了原点。

更雪上加霜的是,胡尔克能否参加5月9日客场和鹿岛鹿角的亚冠淘汰赛还是一个未知数。

随着联赛、足协杯和亚冠三线同时进行,上港暴露出了板凳深度不足的短板。对于主教练佩雷拉来说,或许到了做一个取舍的时候了。

密集赛程加剧球队伤病

最近上港的画面,就是受伤和倒地。

周三足协杯和北京人和的比赛,奥斯卡上半场被对手撞伤,头部缠着纱布离场,替补奥斯卡出场的武磊也在上半场结束前重重摔倒,让人揪心。

不好的运气还在延续。对阵国安,胡尔克上半场右路一个加速后突然停下,然后用手摸着自己肌肉,根据经验来看,胡尔克应该是拉伤了大腿肌肉。

“现在还不清楚他的具体伤情,我需要等待医务组给我一些具体的信息。”佩雷拉赛后表示,胡尔克和奥斯卡两名外援能否赶上亚冠淘汰赛两回合比赛,目前还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密集的赛程,是上港出现伤病的一个主要原因。

3月30日至今40天时间,上港整整打了10场比赛,比赛密度和恒大完全一样,但恒大的困难远超上港。

郑智和高拉特进入养伤期,阿兰遭遇足协停赛,同时恒大在亚冠中也未能像上港一样提前两轮出线,鏖战到最后时刻才出线的他们,体能消耗远远大于上港。

如何应对魔鬼赛程?恒大主帅卡纳瓦罗选择主动轮换,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足协杯两场比赛,恒大轮换幅度非常大,可以说是全替补阵容出战,击败了银川,点球大战输给了贵州,主力阵容并没有太多的消耗。

而佩雷拉的选择则是始终派出最强阵容,面对乙级队陕西大秦,颜骏凌、王燊超、贺惯、石柯、蔡慧康、于海、武磊这七名国内绝对主力全部出场;要知道上港的最强阵容就是亚冠联赛这七人加上四外援,中超则是加上三外援和一名U23。

也就是说,上港最重要的国内班底,基本上没有得到休息。

让人有些无法理解的是,除了这场足协杯对阵乙级队派出本土最强阵容外,亚冠第五轮主场和川崎前锋比赛中,已经提前小组出线的佩雷拉依然派出全部主力阵容……

三线出击,如何取舍?

从过去这几年最终的结局来看,中超联赛只有2013赛季处在巅峰期的恒大具备了三线作战的能力。

那一年的恒大胜在实力,胜在运气。冲刺阶段,埃尔克森、孔卡和穆里奇三位外援无人受伤,本土大佬级别球员郑智、冯潇霆和郜林等球员同样远离伤病。

去年博阿斯执教的上港试图复制恒大三线出击的轨迹,但在奥斯卡遭遇8场停赛后,上港最终功亏一篑。

相比之下,恒大现任主帅卡纳瓦罗何尝不明白这点,老板许家印目标中超八连冠和第三个亚冠冠军,意大利人马上将足协杯战场视为练兵场,输给贵州对于卡纳瓦罗来说并没有太大损失。

主动放弃足协杯,卡纳瓦罗的目标很明确,收缩战线打好亚冠和联赛。

佩雷拉其实同样心里清楚,上港的阵容并不足以支撑三线作战。

和国安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佩雷拉再一次说到了球队阵容不够庞大,这是其三天内第二次表达了同一观点,“我们一直在努力平衡,我们球队的阵容不够庞大,没有足够的人员让我们平衡阵容的选择。”

但葡萄牙人现在的心态有些犹豫,他似乎缺少像卡纳瓦罗那样敢于放弃一条战线的勇气。从这一阶段的结果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太好的选择,在亚冠淘汰赛开始前,上港居然陷入了一胜难求加上两位核心外援受伤的困境。

根据赛场,5月底国际比赛日前,上港还有和鹿岛两回合亚冠淘汰赛以及联赛客场和贵州,主场和苏宁的两场比赛,6月世界杯开始前,上港还有一场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和国安的比赛。

佩雷拉已经到了必须做取舍的时候了,考虑到足协杯已经进入前八和联赛暂时依然积分榜第一的情况,上港应该把重心侧重在国内赛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