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钦成国乒第114位世界冠军 马龙21冠直追王楠

2018-05-07 11:5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楚钦成国乒第114位世界冠军 马龙21冠直追王楠

北京时间5月6日晚,2018年第54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队3-0完胜德国队,取得世乒赛九连冠。本次比赛国乒新诞生了一位世界冠军,他就是00后小将王楚钦。王楚钦是国乒历史上第114位世界冠军,也是国乒首位00后世界冠军。队长马龙的世界冠军数增长到21个,距离王楠的24冠只差3冠。

王楚钦成首个00后世界冠军

在王楚钦之前,国乒在去年已经涌现出一位00后新星,她就是女队的孙颖莎。不过孙颖莎只是在去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后出来开始参加成年组的国际比赛,获得日本公开赛女单和女双冠军,中国公开赛女单亚军,奥地利公开赛女双冠军。今年年初的世界杯团体赛和世乒赛团体赛赛前的队内选拔赛,孙颖莎没能从残酷的队内竞争中杀出。

王楚钦在今年3月的世乒赛团体赛队内选拔赛里,在男队的“10选2”大循环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直接抢到了一张世乒赛的参赛门票。王楚钦因此也成为国乒历史上第一位征战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这三大顶级赛事的00后小将。本次世乒赛小组赛首战中国队对俄罗斯队,王楚钦出战3-0击败对方的加迪夫。在王楚钦之前国乒从未有球员“躺冠”(就是不出场就拿到世乒赛团体冠军)的纪录,之前有传闻国际乒联不认可“躺冠”,后来又辟了谣。不过王楚钦是实实在在出场打过比赛,为中国队拿到1分的,这次参赛世乒赛的宝贵经验对他今后的成长将有很大的帮助。

马龙世界冠军数达到21个

2006年,18岁的马龙随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不莱梅世锦赛团体赛,并获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他获得过三块奥运金牌,其中就有里约奥运会男单金牌,另外两块是男团金牌。

马龙迄今获得过两次世界杯单打冠军,连续六次参加世界杯团体赛六次夺冠。在世乒赛上马龙获得两次单打冠军、1次双打冠军以及7次(包括这次)团体冠军。目前马龙的21冠距离王楠的24冠只差3个冠军。今年下半年有男乒世界杯,明年有单项世乒赛(届时马龙单打、男双、混双都有夺冠可能)以及世界杯团体赛,2020年还有世乒赛团体赛和奥运会,马龙超越王楠只剩时间问题。马龙这次夺冠后在展望东京奥奥运会时,低调地说:“先要拿到门票。”

国乒八将普涨一个世界冠军

这次世乒赛国乒男女队一共10人参赛,其余八名球员都各自增加了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中国女队队长丁宁拿到个人第19个世界冠军,她也有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冲击王楠24冠的高度。从目前开始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结束,丁宁还有10个争金点。从混双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后,明年的单项世乒赛和后年的东京奥运会,丁宁都各有三次争夺世界冠军的机会。

刘诗雯也拿到个人职业生涯第16个世界冠军,22岁的朱雨玲拿到个人第7个世界冠军头衔。王曼昱今年已经连续拿到世界杯团体赛和本次世乒赛团体赛两冠,而她现在才19岁。

许昕拿到个人第17个世界冠军,21岁的樊振东获得个人第7个世界冠军头衔。林高远与王曼昱一样,目前也是本赛季就个人职业生涯两夺世界冠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