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劳模”樊振东猛攒经验 教练组历经考验圆目标

2018-05-07 16:11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乒赛:“劳模”樊振东猛攒经验 教练组历经考验圆目标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题:世乒赛:“劳模”樊振东猛攒经验 教练组历经考验圆目标

作者马元豪

历时8天的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北京时间6日晚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落下帷幕。5日,中国乒乓球女队在决赛以3:1击败日本队夺得四连冠;6日,中国乒乓球男队在决赛以3:0击败欧洲劲旅德国队,顺利实现九连冠,男女两队携手将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再次带回中国。

世乒赛八战“全勤”的樊振东成为男队实现九连冠的大功臣。经过此次大赛,被视作东京奥运周期核心队员的樊振东攒了不少经验。此外,由刘国正、李隼为首组成的“后刘国梁时代”教练组也凭此役之胜扫清外界质疑,成功为自己“正名”。

此次世乒赛,新晋世界第一的樊振东堪称“劳模”,从小组赛到决赛8场比赛无一缺席。8场比赛中,唯一令人为他捏把冷汗的比赛,是樊振东在男团小组赛第四轮和葡萄牙的杰拉尔多的对阵。头两局樊振东出现意外0:2落后,艰难扳回一城后第四局又一度被对手抢先拿到赛点,但拥有“大心脏”的樊振东最终实现了大逆转。

其余七场比赛,除半决赛中瑞之争3:1让对手赢得一局外,另外六场樊振东都以3:0轻取对手。凭借八战全胜的优异战绩,樊振东牢牢坐稳了世界第一宝座,还获得了赛会颁发的最有价值球员奖,可谓名至实归。

刘国正表示,之所以让年仅21岁的樊振东当“劳模”,是出于多方面考虑。“不止是这次世乒赛,樊振东在未来的东京奥运周期也将作为队伍的核心队员出战,所以希望他能通过比赛积累承担重任的经验。”

总结樊振东的表现,刘国正认为,樊振东此役经历很多波折,为他今后的比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去年6月,中国乒乓球队改革管理模式,不再设总、主教练,原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离开教练岗位出任乒协副主席,女队由李隼接棒,男队则由刘国正接任。此举导致一段时间内国乒队员出现较大情绪与状态波动,尤其是男队出现多站大赛无缘决赛的现象,樊振东、林高远甚至在亚洲杯小组赛就爆冷输球,“后刘国梁时代”的国乒走向一度令人担忧。

此次世乒赛中,刘李二人分别率领的中国乒乓球男女两队从小组赛到决赛以8战全胜的优异成绩完成了男队九连冠和女队四连冠的既定目标,实现了历史上第21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的愿望。此役大胜也表明刘李两位新“主帅”经受住了考验,清除了怀疑的杂音,成功完成“后刘国梁时代”的平稳过渡,两人也用完美的结果为自己执教国乒“正名”。(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