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检验国乒众将成色 东京奥运对手已经现形

2018-05-08 08:4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乒赛检验国乒众将成色 东京奥运对手已经现形

随着中国男女队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成功卫冕世乒赛团体赛冠军奖杯,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两场胜利后奏响,那一抹中国红再次点燃了人们的激情。作为里约奥运会后国际乒坛的第二项重大赛事,这届比赛给了我们哪些希望,又对未来的东京奥运会有哪些昭示呢?

一届检验成色的比赛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这届世乒赛是一届验证成色的比赛。除了“劳模”樊振东外,本届比赛中国队的许多人也都经历了“第一次”:第一次率队参赛的男队教练刘国正和第一次率队参赛的女队教练李隼,应该说都通过比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尤其是经验更为丰富,培养出了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位大满贯球员的李隼,他在小组赛阶段让5位球员各打三阵,既给主力热身的时间,也给年轻球员体验大赛的机会。淘汰赛阶段,他半决赛的临场指挥应变,决赛的排兵布阵都可谓经典。充分证明他能够在巨大压力下,带领中国女乒走向胜利。

本次比赛验证了丁宁的领军人成色。在2010年初登世乒赛团体赛舞台,在决赛遭遇重大挫折后,丁宁还是第一次在团体赛中,经历半决赛输球后,决赛顶着队友输球巨大压力上场的局面。从她半决赛失分后不找借口,主动查找原因,到决赛为中国队将大比分扳平的表现,无疑验证了其女乒领军人的成色。而与丁宁同样能够扛得住压力的,还有初次担当世乒赛团体赛主力的朱雨玲。半决赛战中国香港,如果不是朱雨玲在第二盘力挽狂澜,中国队还真令人揪心。决赛她戏耍日本队一号石川佳纯的场景,充分显示了她的放松和从容,体现了她身上大将的潜质。

奥运对手已经现形

此次世乒赛决赛中登场的6位中国男女选手,无疑在通往东京奥运会的竞争中已经占据了先机。其他人并非绝对没有机会,只是需要在随后的两年中做出更大的成绩,有更令人信服的表现。这就好比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夺冠的丁宁和男单夺冠的张继科。在东京奥运会前,这样出彩的机会还有很多,比如今年的亚运会,比如亚锦赛,比如世界杯,再比如年终的巡回赛总决赛。当然,其中分量最重的是布达佩斯世乒赛单项赛和2020年的韩国釜山世乒赛团体赛。应该说,对于目前国乒队的四号人物,男队的林高远,女队的陈梦,机会还多,继续努力就有可能。当年北京奥运会前,老将王楠不就是最后冲刺,在竞争中击败李晓霞如愿以偿的吗?而8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前,李晓霞不也是在更年轻的朱雨玲和陈梦顶不上来的情况下,最终前往里约的吗?

虽然中国队自己的东京阵容还不够清晰,但中国队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却已经能够在这届比赛上看得足够清楚:女队方面,日本的上升势头已是咄咄逼人,中国香港的年轻小将也跃跃欲试,未来两年,她们还会向中国女队发起挑战,并且也会不断成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成为我们最主要的对手。男乒方面,年轻的日本队输给了同样年轻的韩国队,而韩国半决赛又死磕德国,因此当德国队杀到中国队面前时,已是强弩之末。加上决赛德国队排阵赌得太大,这让中国男队直接横扫他们夺冠。如果从正常实力看,特别是奥运会团体第三盘为双打,韩国、日本包括德国对中国队的威胁还是相当大的。

新世界冠军的新课题

本届比赛上,中国队诞生了唯一的一位新世界冠军——17岁小将王楚钦。这也让中国乒乓球队的世界冠军增加到了114位。同样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王曼昱和林高远,已经通过之前的世界杯迈入了世界冠军的行列。中国乒乓球队,如今正在给更多年轻人提供他们的前辈过去所不曾有的机会。

中国乒乓球的国情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像日本队那样实施所谓“断代工程”,也不可能在大赛中去起用十七八岁的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甚至更小的张本智和去打主力,但中国乒乓球队接下来应该思考的一点是,当这些小将拿到了前辈们同龄时求而不得的世界冠军头衔,后期该如何继续磨练和提升他们,保持他们的斗志,这是过去不曾出现过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远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