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服务 以人为本方能赢得人心

2018-05-08 08:4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人为本方能赢得人心(体坛观澜)——关于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思考之二

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是一项需要不断完善的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源于实地调研的科学设计,离不开凝聚各方智慧的务实推动,更离不开以人为本开展工作的不懈追求。

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还是一项需要带着感情去推动的有温度的工作。作为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最忌讳的就是脱离群众需求以应付了事的态度去做这项工作。换个角度说,但凡没有得到群众认可的公共体育服务,最终也注定会被群众用脚投票将其淘汰。

早些年,用健身器材组合而成的健身路径曾成为一些居民区房前屋后的“标配”。因为不能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健身需求及噪音扰民,类似的健身路径已经较少出现在新建小区里。健身设施如何设计才更加实用,健身设施如何组合才更为合理,选择什么样的场地安放健身设施才更受欢迎,如何做好维护工作才能使健身设施长期为民所用,其实都大有学问。如果好不容易配备起来的健身设施并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则这样的服务供给既浪费了宝贵资源,也拉低了人们的观感。

扬州这几年新建了不少公园,这些公园大小结合、布局均衡,基本可以保证群众就近健身。不仅如此,扬州新建公园服务群众健身可谓细而又细,细致到健身步道的标识如何美观实用、公园长椅的数量设置多少才算合理、健身区域设立的篮球架如何保障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都有较为科学的考量。能以如此科学、严谨的态度建构公园体系,扬州公园“建一个、成一个”也就势成必然。

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看似简单,想要真正赢得赞誉并不容易。如果说下决心拿出最好资源筹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更多体现的是政府机构的视野与魄力,那么在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过程中注重以人为本,更多体现的则是相关参与者的品格与担当。只有多从群众视角考虑问题、带着感情为群众健身服务,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才能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健身所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