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中考” 看广东四星的奥运前景

2018-05-08 08:5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乒赛“中考”取得佳绩 从瑞典到东京,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敏

刚刚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举行的第54届世乒赛团体,是过去20年最多广东元素参赛的一届。樊振东和刘诗雯双双来自广州,林高远来自深圳,中国男队教练刘国正在运动员时期效力广东队。如今正处于东京奥运周期中段,广东四星在本届世乒赛的“中考成绩”,将对他们的奥运前景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

刘诗雯练就一颗大心脏

从去年年末的乒超到备战世乒赛阶段,刘诗雯一直延续着良好的状态。这是她第4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在决赛中,中国女乒的对手是日本女乒,负责打头阵的刘诗雯首盘以2比3惜败伊藤美诚。这场失利多少让人联想到了8年前的莫斯科,不同的是,如今27岁的她经历了无缘伦敦及里约奥运会夺金的磨砺,早已练就一颗强大的心脏。在第4盘重新登场的刘诗雯战胜平野美宇,为中国女乒的4连冠夺得了奠定胜局的第3分。

27岁正是乒乓球员的黄金年龄,对于教练李隼认为她已开始享受乒乓球了,刘诗雯半带调侃地说:“希望我能保持这样的心情和心态,去发展和开阔我的事业,在我运动生涯的末端。”她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只参加了团体赛,无缘单打资格。如今丁宁如日中天,后有朱雨玲、陈梦、王曼昱等年轻队员追赶,刘诗雯要更努力才能确保与丁宁携手参加东京奥运。

樊振东——21岁的MVP

年仅21岁,樊振东已参赛了3届世乒赛团体赛。早在里约奥运周期,他已被钦点为东京奥运周期的绝对主力。前两次参赛,樊振东都未能打上主力,本届世乒赛,他不仅成为绝对主力,而且从小组赛到淘汰赛每场必上,中国男队刘国正透露,教练组对他的锻炼不仅是为了在本届世乒赛上实现卫冕,更着眼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除了在小组赛与葡萄牙队的角逐中曾丢掉了两局外,樊振东在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堪称完美。

在荣膺本届世乒赛MVP后,樊振东表示,这个称号对自己来说是一个肯定,也提升了他的自信心。樊振东在比赛期间不苟言笑,哪怕在夺冠后也显得比较内敛,有外国记者问他是不是不开心,他回答说:“我们是心里高兴。”顿时为他赢得了一片掌声。

林高远三个月收获两金

在3名参加世乒赛的广东主力中,23岁的林高远是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他一共上场两次,均在小组赛阶段。“王楚钦打了一场,林高远打了两场,他们得到了锻炼,这种比赛的气氛,他们真的能感受到跟其他比赛不一样,感觉到空气都已被凝聚了。”刘国正评价道,教练组对他是满意的。林高远从年初的团体世界杯,到如今的世乒赛团体赛,在不到3个月里收获了两项团体大赛的金牌,他坦言有点儿不太真实。“在领奖的一刻感觉很美好,原来我也可以实现世界冠军梦。”当然,林高远也清楚自己离主力还有一段距离,他的目标是打好今年余下的国际比赛,争取在明年的世乒赛单项赛有出色的发挥。至于东京奥运会,他认为还有两年时间,还是先把眼前的比赛打好,再争取跻身奥运赛场。

刘国正——冠军证明能力

今年以来,刘国正先是带领中国男乒在团体世界杯卫冕冠军,如今带队在含金量更重的世乒赛实现9连冠,他认为自己还需要更多历练和总结,“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参加世乒赛,没有考虑太多,我相信我们整个团队的力量。”他把这个冠军视为自己教练生涯的第一个里程碑。在运动员时期,刘国正曾力挽7个赛点,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把中国男乒送进决赛。其过硬的心理素质被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归结为临危不乱。去年下半年,中国男乒成绩并不稳定,一度被德国对手抢去了风头。在今年以来短短的3个月内,刘国正带领队伍两夺团体大赛金牌,可见他延续了运动员生涯中临危不乱的特质。尽管国乒如今尚未官宣,但刘国正凭借这两个冠军,应该坐稳了中国男乒主教练宝座,将在未来带领队伍备战东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