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棋手也要拜师AI? 柯洁:现在学编程还来得及吗

2018-05-08 11:1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职业棋手也要拜师AI?柯洁:现在学编程还来得及吗

自人工智能(AI)阿尔法狗在2016年横空出世,职业围棋选手就在人机大战中屡屡落败。去年5月乌镇的人机大战,中国名将柯洁0-3被阿尔法狗横扫;上月月底的吴清源杯,他又完败国产AI星阵。屡战屡败之后,柯洁表示,既然斗不过AI,那就拜他为师。

柯洁在个人微博写道:“今天在训练室训练的时候,摆出一个难解的局部,某个职业棋手秒说出局部的胜率涨幅……我问他是怎么知道的他说他用自己的电脑上的leela zero摆过……深入了解后我才发现已经好多职业棋手都开始这样训练了!用作训练的AI也五花八门……比如说最近facebook开源了一款AI,其实力也远超职业棋手!”

随后柯洁坦言自己不知不觉中就落伍了,并调侃:“我是不是也要开始攒钱买一台超级计算机来跑AI训练啊?现在学编程还来的及吗?”

在与网友的互动中,柯洁也尽显幽默:“我现在开始后悔以前上电脑课的时候玩三维弹球了。”另一位围棋名将古力则写道:“只能默默点个赞了,我除了玩游戏下棋电脑也一窍不通”。更有网友调侃:“别学编程了,您这头乌黑浓密的秀发可禁不起双重摧残了!”“要么上大学学计算机专业,要么娶个会编程的程序媛。”

如今,AI与职业围棋的关系已经越发紧密。自从高水平的围棋AI如雨后春笋出现之后,AI作弊现象也开始出现。为此,中国围棋队特意在去年对职业围棋比赛规则进行了修改,改为“上午11点开赛,取消午休,禁止携带手机等。”

除了职业围棋赛场,AI在业余赛场也变得无处不在。上个月在浙江举行的一场业余围棋赛,就有选手被怀疑用围棋AI软件作弊取胜。组委会表示,后续举办其他比赛时,将把“禁止选手使用人工智能辅助比赛”写进规则。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