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世乒赛领奖台 国乒望东京奥运会

2018-05-08 13:5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下领奖台 国乒望东京

经过一个星期的鏖战,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落下帷幕,均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国乒男、女队不负众望,再次将自己的名字留在冠军荣誉簿上,也将代表男团冠军的斯韦思林杯,代表女团冠军的考比伦杯带回了祖国。

总结这次比赛,国乒男、女队在老中青三代球员搭配、新教练班子组建、备战临场发挥等方面均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在比赛中也暴露出了技战术、心理、体能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战役”,捧回双冠的国乒将士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面对东京奥运会的“大考”,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本次比赛一大收获就是老中青三代球员合理搭配,”国乒领队黄飚表示,“老队员自然是男、女队队长马龙和丁宁,他们是球队不可替代的核心。中生代球员许昕、刘诗雯则让球队厚度提升。年轻球员林高远、王楚钦、王曼昱等人也在比赛中获得了出场锻炼的机会,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十分宝贵。”

除了球员之外,作为本次世乒赛国乒男、女队负责人的刘国正、李隼也有不错的表现,之前的厦门、黄石封闭集训,二人和国家队教练团队一起,做了周密的集训部署,在比赛中显现出了不错的效果。来到世乒赛赛场之后,刘国正、李隼利用自身丰富的球员、教练经验,带领球队赢下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尤其是刘国正,1980年出生的他当教练的时间并不长,但在球场边也像打球时一样沉着冷静,捧起斯韦思林杯是对他本人以及所有为国乒作出贡献的人的最好褒奖。刘国正在总结本次比赛的执教表现时,谦虚地表示,还是有些紧张,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夺冠是团队的力量,希望将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但也应该看到,胜利之外还有隐忧,比如男队的年轻球员整体实力还待打磨,比如女队第一盘往往发挥不佳,再比如对手的崛起。谈及本次世乒赛的对手,黄飚说:“男队最大的对手还是德国队、日本队,但韩国队、英国队、瑞典队本次也涌现出了不少年轻球员,呈现出了从第二集团向第一集团靠拢的势头。女队最大的对手则是日本队,朝韩联队同样实力不俗,再加上中国香港队和印度队,女队同样不能放松。”

对于下一步备战,黄飚介绍说:“首先还是要认真总结,对世乒赛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解决;同时要进一步做好技战术、体能、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创新,捍卫国乒的领先位置;最重要的还是要瞄准东京奥运会的总目标,结束了世乒赛参赛任务之后,就要从头再来,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