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回到原来位置需要时间 享受重新振作的过程

2018-05-08 20:3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莎娃:回到原来位置需要时间 享受重新振作的过程

西班牙,马德里 - 在马德里站次轮以7-5 6-1击败贝古之后,莎拉波娃也取得了自今年一月以来的首次背靠背连胜。赛后,前世界第一敞开心扉,诚恳地评估了自己在2018赛季迄今的表现。

“我需要时间来恢复到原有的状态和体能,”她说,“我也对自己的团队内部进行了一些调整。那段时间过得相当艰难。”

“但只要是正确的选择,就永远不会太迟,我也希望这些变化能带来更好的结果。这不是说过去的方法就不奏效了,而是因为你相信前方有更值得期待的东西。”

在印第安维尔斯站首轮输给大坂直美之后,俄罗斯名将宣布和长期合作的教练斯文·格罗恩维尔德分道扬镳。后者在2014年加入莎拉波娃的团队,助力她在当年法网斩获职业生涯第五个大满贯,并且在徒弟因违反反兴奋剂规则而被判罚15个月禁赛的困难时期不离不弃。

从印第安维尔斯到斯图加特复出的这段时间里,她重新雇佣了前教练托马斯·霍格斯泰德,后者是最开始把俄罗斯人打造为红土高手的功勋人物。在他的执教下,莎拉波娃在2012年法网完成全满贯的梦想。

这次调整的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在接发上的改进尤甚,而这项技术也一直是莎拉波娃的杀手锏之一。马德里站之前,她的接一发得分率只有34%,接二发得分率为59%。但在昨日对阵贝古的比赛当中,这两项数据都超过了上述平均值,分别达到42%和65%。

“我觉得一部分的原因在于反应速度,需要手眼配合。这是你在训练过程中没办法模拟的东西,必须要不断打比赛,而问题就在于我的实战不够。”

“我觉得每个人都想在这样那样的方面有所提升,从一站比赛到另一站比赛,你对自己的期待会一直在变化,这很有趣。当然,你的目标一定是在那些之前表现不佳的环节上取得进步,看着自己不断提高,这种感觉是很美妙的,因为这就是你努力的原因。”

对于莎娃的回春之路而言,下一场对阵穆拉德诺维奇的比赛无疑价值连城。作为去年马德里站亚军得主,穆拉德诺维奇还曾在去年斯图加特站半决赛中三盘击败莎娃——那也正是莎娃时隔15个月之后参加的首站比赛。斯图加特的那场胜利,似乎也给法国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她此后在红土赛季大放异彩,并最终在秋天成功跻身TOP10。

但伴随着这些高光时刻,穆拉德诺维奇也迎来了一段漫长的低谷期,自去年七月到今年二月期间的一波单打15连败,使许多人都倍感意外。但本周重返福地,她先后击败了今年斯图加特站亚军范德维和布拉格站四强张帅,展现出了久违的好状态,这也使这场16进8的对决更加引人关注。

“回顾过去,真的是一件不轻松的事。”谈及去年斯图加特站的那场比赛,莎娃坦言,“根据我的印象,尽管那场比赛我很遗憾地输掉了,但我还是从那一站的表现中得到了很多积极的因素。那一个星期,我完成了好几盘比赛,连续四天都站上赛场,尤其是在我很久没有打过比赛的情况下,这一切尤为可贵。当然,最令我开心的,还是那种回归赛场的感觉。”

“现在已经过去12个月了。我确实有完整地看过那场半决赛的录像。我很喜欢看比赛,很享受看见球员们从状态火热到遭遇困难,然后重新振作的过程。无论怎么说,这就是这项运动的魅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