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长在 圣火长燃——纪念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十周年

2018-05-09 09:5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珠峰长在,圣火长燃——纪念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十周年

2008年5月8日,人类首次将象征“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火炬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点燃。那一刻,全球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们聚焦世界之巅,见证中国完成对全世界的承诺,将百年奥运圣火第一次带到了地球第三极。

距离那一刻,已过去了整整十年。

2001年7月13日,中国向国际奥委会庄严承诺:在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的圣火传递中,中国将把永恒不息的奥运火炬送上地球最高峰。国际奥委会认为,这是“对人类能力的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要达到勇气和耐力的新高峰”,它可以“传播和平与友谊的信息,并同全世界共享奥运的快乐和激情”。

为了实现这一承诺,科研人员和登山队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使火炬在海拔8844.43米的高度正常燃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按照航天型号研制的严格管理模式,历时两年攻克圣火在低压、低温、高风速、缺氧等极端条件下燃烧的难题,令珠峰火炬有了一颗不会熄灭的中国之“芯”。中国登山队则历经数年准备,最终以19人组成突击组,跨过险峻岩壁,穿越无情风雪,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与决心,在空气稀薄地带将圣火护送至离天最近的地方。

圣火闪耀珠峰,是登山运动与现代奥林匹克的首度结缘,并为中国登山留下了丰富的遗产。长期以来,登山这一挑战人类极限的运动被视作少数人的游戏。面对喜马拉雅山脉,中国组建了由藏、汉等多民族运动员构成的登山队伍。自1960年3名登山队员从北坡首登珠峰以来,中国登山队员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纪录。

珠峰火炬传递之后,中国登山的深厚传统与强大实力借奥运平台为大众所熟知,登山运动和户外精神在社会、高校中得到推广;参与火炬传递保障工作的西藏高山向导、协作以及年轻登山后备人才走到聚光灯下,其中许多人在此之后获得了更多深造机会;保障火炬登顶的实践过程,也为日后在珠峰建立独具西藏特色的商业登山运作模式打下了基础。

如今,登山活动已从国家任务成功转型,新一代登山人开始涉足攀岩、冰雪运动等竞技项目,并参与高山向导、救援等工作。发轫于喜马拉雅山脉的西藏登山产业,也在西藏登山大会等品牌赛事中不断延伸,承担起以户外运动推动全民健身的历史新使命。

十年前,中国登山人代表全人类,以无与伦比的勇气、智慧和体能,在世界之巅点亮了凝聚全球共识的奥运圣火;十年后,中国依旧以坦诚、开放的态度,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着中国智慧。面对珠峰,中国登山人倡导各国登山者自发发扬友爱、互助精神,使登山大本营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地球村;而面对当今的国际社会,我们同样需要秉持善意,打破坚冰,在多样性基础上寻求共性,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珠峰长在,圣火长燃,奥林匹克精神不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沁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