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顶尖“射手”将齐聚炎帝故里弘扬传统射箭文化

2018-05-09 09: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顶尖“射手”将齐聚炎帝故里弘扬传统射箭文化

中新网太原5月8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是射箭强省,先后涌现出多名世界冠军。在山西高平举办射箭比赛,对文化传承和推广体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书记王大卫8日在山西太原表示。

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和全国射箭分站赛(华北赛区)8日在山西太原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项赛事将于本月24日在炎帝故里高平举行。该赛事经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批准,由中国射箭协会、山西省体育局主办,山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晋城市文化局、高平市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将首先弯弓开赛,历时三天时间,参赛选手是根据最近两年国际、国内大赛成绩筛选的顶尖的专业射箭运动员,共32名,男女各16名。比赛按照射箭竞赛规则分排名赛、淘汰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最终将录取男、女各前八名运动员进行奖励。

本次比赛既是一场竞技比赛,也是一项群众体育活动,更是一项专门为挖掘、宣传、弘扬射箭传统文化的一项比赛。山西射箭队是一支老牌劲旅,曾经取得过“十二连冠”的荣耀。近年来,方玉婷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团体赛银牌,在2017年全运会上她还与队友吕娜联袂包揽女子个人赛的冠亚军。

全国射箭分站赛(华北赛区)将在挑战赛结束后展开。比赛设男子组反曲弓个人70米赛(72支箭)、团体70米赛(3*72支箭),女子组反曲弓个人70米赛(72支箭)、团体70米赛(3*72支箭)和反曲弓混合团体三个组别、五个项目,分轮赛、淘汰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将会有约220名射箭高手云集高平。

高平市副市长李素仙在介绍高平的射箭渊源时说,中国的射箭历史悠久,被认为是中国古代体育项目的鼻祖。高平作为建制县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上党梆子之乡。早在新石器时代,神农炎帝就在高平羊头山一带种五谷、发明弓箭等,神农炎帝也被后人称为“箭祖”。高平是“后羿射日”等神话传说的主要发源地,相传后羿在高平西北方向的发鸠山上弯弓勇射九日,造福人间,被人们尊称为“箭神”。目前,高平祀奉羿神的殿堂多达7处。

面对厚重的文化资源,高平市政府遵循“赛为媒,文为魂”思路,充分利用开幕式、赛场、媒体等赛事载体,广泛宣传高平丰富的传统射箭文化,让射箭比赛展开的不仅是一项体育竞技项目,更多的是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

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王福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比赛深刻挖掘高平古代射箭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神农炎帝“弦木为弧,剡木为矢”发明弓箭的伟大创举。借助“箭”元素,打造高平市城市名片,推动高平市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另外,也是为2019年二青会“带妆彩排”,通过办赛“大考”,检验山西省射箭队伍的竞技水平,提升市(县)承办全国大型赛事的综合能力,为二青会积累宝贵的办赛经验。(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