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弟子开创新武术 中国版职业摔跤将应运而生

2018-05-10 08:11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少林弟子下山开创新武术运动,在职业摔角领域为中华武术尊严而战

5月7日晚,当今武林高手一众云集在登封少室山下,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俗家弟子傅华阳发起的一场新武术运动站台助威。一场融合了中华传统武术精华和国际职业摔角技术精粹的功夫格斗真人秀,现场赢得阵阵尖叫和欢呼。

随后,由傅华阳创办的OWE东方职业摔角联盟将以“为中华武术尊严而战的名义”征战欧美,这或可视为,自上世纪李小龙和电影《少林寺》在全球掀起的功夫热之后,中华武术国际传播又一新的里程碑事件。

释永信的弟子下山创业发起新武术运动

河南登封,少室山下。晚7点30分,傅华阳以OWE东方职业摔角联盟董事长的身份登台致辞,他是当天当之无愧的主角,因为正在举行的是“OWE动作偶像剧团节目中心”的开张仪式。

但面对台下端坐的师父和一众武林前辈,54岁的傅华阳还是难掩激动,作为中国本土成功的品牌管理专家、知名的广告及电影电视剧导演制作人。傅华阳更在意另外一个让其倍感荣耀的身份——少林34代弟子释延坛。

傅华阳在2005年拜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师,以俗家弟子的身份出任少林寺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及少林无形资产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其后的十年间,执导过《七小罗汉》、《精舞门》和监制过《新少林寺》一系列少林题材的功夫电影,在少林寺的国际形象塑造方面贡献卓越。

当天的演讲中,傅华阳披露了自己夙愿和梦想——“简单称之为新武术运动,简单来说,就是将中国武术融入国际体育竞技娱乐项目,以国际传统的体育竞技娱乐项目为表现形式,来展现中国武术招式之精妙与内涵之深厚。”

傅华阳说,中华武术历来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而少林寺作为武林圣地,更是受到全球武术爱好者的顶礼膜拜。可惜近年来,受一些图谋不轨之人的影响,中华传统武术渐渐式微。中华传统武术信仰尚需重塑,武术之魂有待重振。

2015年,傅华阳离开少林下山创业。出于习武者的本能,下山后的一年多时间他一直在留心观察世界各地的体育竞技娱乐项目。傅华阳发现,国外竞技娱乐表演的参与者往往注重体能的相对优势,却缺乏武术的技巧,在他看来不够灵活。

而在少林习武的弟子们,因为常年累月的练习,有的人甚至从很小的年纪,大概五六岁就开始反复练习,肢体非常灵活,很多动作已经成为本能,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由此,傅华阳萌生一种想法,就是将从小就打下扎实基础的少林弟子,请上国际体育竞技娱乐表演的擂台。

最终傅华阳发现职业摔角可以实现自己发起新武术运动的梦想。已经在美国风行100多年的职业摔角是一种体育娱乐赛事,包括日摔、美摔、墨摔三大类别。可以戏说为日摔接近格斗,美摔偏向电视剧,而墨摔则将娱乐表演贯彻得更加彻底。

其实,在日本发展的60年中也曾出现过UWF这种“真实格斗摔角”联盟,甚至日本现在还有异种格斗赛(规定好胜负的格斗),其起源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源于法国,另外一种说法是起源于中国宋代的角抵。

傅华阳认为,摔角的动作和套路非常适合中国传统武术的施展,他决定将中华传统武术精华和国际职业摔角技术精粹融为一体,用针锋相对的格斗表演来优化传统武术的套路表演,拓展中华武术的运动空间。

2017年9月,傅华阳牵头成立了OWE东方职业摔角联盟并出任董事长,这个大脑充满奇思妙想的电影导演,希望呈现给公众一种集万千流派于一体的体育竞技娱乐表演,能让中国人真正了解中华武术,喜爱中华武术,从对中华武术的自信转而形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我认为这是一种真正的,由内而发的自信。”

开宗立派要为中华武术尊严而战

简短而充满激情的开场致辞过后,接下来进行的便是以“谢恩与誓师”为主题的功夫格斗表演秀,炫目而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阵阵尖叫、欢呼和掌声。

这场OWE东方职业摔角联盟正式亮相的首秀活动中,格外引人瞩目的是身怀绝技的少林小子们。2017年的创业之初,傅华阳招收了几十名十八九岁的少林弟子——他的小师弟、小师侄们,一起加入他的追梦队伍。

但傅华阳非常不愿意将学员分成少林和非少林进行区别对待。实际上,经过严苛选拔和魔鬼训练最终留下来的35名学员,大多来自少林寺周边地区。河南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的武术之乡,是因为在目前全国的129个武术拳种中,发源于河南或流行于河南的有40余种,占三分之一还多,仅在少林寺所在的县级市登封,就有49家武校和超过10万的习武学生。

而执意要在武术上开宗立派的傅华阳,希望找到一种新的形式去展现中华传统武术的内涵和文化精髓,自然不会将自己的选人范围限定在一家一派之内。他很快还找到了自己的另外一个伙伴,曾三次获得斗拉宫冠军的日本当红摔角明星大岛伸彦。

绰号“恶之花”的大岛伸彦又名CIMA,是日本摔角界的巨星,等同于日本的巨石强森,在国际摔角界备受尊敬。CIMA是深度的中国功夫爱好者,视功夫巨星李小龙为偶像。

他少年时曾去墨西哥学习摔角,后来成为职业摔角学校“斗龙门”的第一期学员和当时最年轻的队长,一跃成为日本轻量级摔角界中闪耀的新星,曾在来中国北京比赛的时候以少林武僧的形象出现。

在和傅华阳短暂接触和观看完OWE的比赛训练后,大岛伸彦毅然辞去龙门职业摔角联盟副社长和总教练的职位,来到OWE担任总教练,在他看来,他已完成了自己日本一流摔角表演艺术家的梦想,融入中国功夫后的摔角,能让他做到世界一流。

职业摔角运动在国际上十分发达,观众从小到大跟踪观看,都成为职业粉丝,人称“摔迷”。欣赏职业摔角,根本不需要讨论其对战的真假,就像成龙、吴京的动作电影一样不需要讨论其真假。职业摔角是动作偶像的舞台格斗表演剧目,观众欣赏的是职业摔角艺术家的高超动作技术和个人魅力,以及剧情故事。

来自中国武术之乡的功夫小子们,和来自日本、美国的摔角明星一起,组成了一个动作偶像天团——OWE108,像极了《水浒传》中的一百单八将。其创始人傅华阳希望将这一中西合璧的新武术形式发扬光大。

微博网友DFlying说,OWE和WWE一样,是种表演节目。所有胜负都是安排好的,比赛双方的正反面形象也是表演出来的,有剧本提前安排。可以直接把它看成是格斗电视连续剧。

于少室山下进行的这场“谢恩与誓师”秀之前,傅华阳和OWE东方职业摔角联盟的总教练大岛伸彦率队来到日本,在Dragon Gate (斗龙门)神户总部集训后,于5月4日下午抵达京都KBS中心,与日本职业摔角高手同台对战。两个初出茅庐的OWE弟子,与现场接受了多年专业训练的日本摔角选手同场竞技,表现令所有人惊叹不已。

5月7日的活动中,傅华阳向为他输送培育学员的武林门派和武校负责人保证:“今天你们把他们交给我,带着对孩子们未来的期望,我在这里也向各位保证,我一定要让孩子们有饭吃、有衣穿。不仅这样,在中国我们要做到在最大的城市里拥有最好的场子,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打造出中国武术的新天地,打造成世界体育的新品牌!”

成立一年不到的时间里,OWE吸引了两百多万粉丝,2月2号首秀《龙的传奇》观看人次也达到了数百万计,目前品牌估值已经达到了5个亿。

表演过后,傅华阳带领OWE东方职业摔角联盟职业摔角手宣读了以下誓言:“少林群英,感念师恩!走向世界,振兴武林!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文化自信,民族自尊!乘长风破万里浪,少年强则中国强!”

接下来,他们会以“为中华武术尊严而战”的名义,去美国拉斯维加斯和澳大利亚角逐顶级的职业摔角赛事。

傅华阳希望向自己的偶像李小龙学习,通过OWE的努力,重塑中国人武术信仰和武术价值观,用西方人熟悉的语汇和方式,塑造中华武术的新形象,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典范,赢得国人和世界对中国功夫的尊重。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