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照耀珠峰的辉煌 忆10年前那个5月8日的9点17分

2018-05-10 16:53 中国登山协会

打印 放大 缩小

2008年5月8日,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飞越万水千山,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完成传递。这是奥运与登山的首次结合。中国人将奥运火炬带到地球“第三极”,被国际奥委会认为是“对人类能力的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要达到勇气和耐力的新高峰”。如今,距离当年的辉煌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这十年间,我国登山事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山野》杂志5月刊,就带你一起回顾这辉煌的10年。

十年前,英雄的中国登山队在世界奥林匹克史上第一次将奥运圣火高擎在世界最高峰峰顶,实现了中国对全世界的承诺,也第一次完成了登山运动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对接。十年来,中国登山事业飞速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与广阔未来。

让更多人了解登山运动

2008年5月8日上午9时17分,北京奥运火炬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顶峰成功点燃,顺利实现了登顶珠峰、圣火传递和电视直播三大预定目标。这期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由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为期3天的直播报道,累计播出时间15小时。

5月8日当天,全世界有133 个国家和地区的297 家电视媒体采用或部分使用了登顶当天的电视信号,有近40亿人通过电视镜头观看了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的精彩瞬间,其中现场直播节目《圣火耀珠峰》的观众规模达到1.7亿,《新闻联播》用了11分钟时间对该活动进行详细报道,吸引了1.3亿观众的关注。

北京2008 年奥运“祥云”火炬接力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由21880名火炬手在境外的五大洲19个国家(地区)21个城市和境内的31个省、市、自治区传递,历时130天,总里程约13.7万公里。

这期间,奥运圣火送抵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颇具特色的“祥云”火炬传递创造了奥运火炬接力历史上的“三最一高”——传递路线最长、传递天数最多、参与人数最多以及抵达世界最高峰。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是奥运会的前奏,是宣传奥运会的重要途径,珠峰火炬传递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最亮点,创造了世界奥林匹克史、现代登山史和世界电视转播史的奇迹。

活动结束后,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祝贺中国登山队圆满完成了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任务,他称赞,“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是中华儿女向世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深刻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和‘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并称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的一次壮举,是中国人民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献给全人类的一份厚礼。”

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看来,奥运火炬在珠峰的传递,同样是送给中国登山事业的一份厚礼。他当时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总指挥,全程参与了整个活动,他深感这是国内登山界史无前例的绝佳宣传推广机会。

“毫无疑问,火炬传递扩大了国内登山的影响,使更多的登山爱好者和公众参与进来,一些大学的登山社团和社会上的登山俱乐部开始组织入门级的登山体验活动,让人们更加了解雪山,了解自然。”李致新表示,这样一来,带动了很多年轻人投入到高原穿越、高山探险及高海拔徒步等登山户外活动,参与人数迅速增加,为推动我国登山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同样通过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被更多人所了解的,还有我国第一所登山学校——西藏登山学校。在珠峰峰顶进行火炬传递的第三棒主火炬手尼玛次仁,正是这所学校的创办人。而最后一棒主火炬手次仁旺姆,是西藏登山学校的学生。

不仅仅是这两位镜头前的英雄,在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过程中,高山服务、高山向导、高山摄像等最苦、最难、最险的活儿,几乎都是西藏登山学校的学生们完成的。这次活动也让这些幕后英雄走上前台。

现任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的尼玛次仁表示,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也让由西藏登山学校摸索出来的西藏登山模式日渐成熟,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1 名登山者配备1 名高级登山向导,全程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登山指导和服务,确保安全。

储备人才成长为中流砥柱

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从筹备到最终顺利实施,历经两年时间,这期间无论是从大学生中选拔上来的队员,还是西藏登山学校的年轻学生,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培养成为专业的登山人才,并在高山探险、山地救援、登山服务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李致新表示,这些年来,从火炬传递活动中培养出来的登山人才大部分仍在从事相关职业,他们苦练内功,攀岩攀冰、高山探险和登山技能得到提升,为将来开展更多的登山活动储备人员。“无论是我们这些年来开展的培训、山地救援还是安全教育计划宣讲等其他相关活动,这些人才都发挥出不可小觑的骨干力量。”

而最让尼玛次仁自豪的是,在2008 年5 月8 日西藏登山学校一共有16 人在登顶珠峰。“在我的了解当中,一个登山队在一天之内登顶珠峰16 人,几乎是没有的。”尼玛次仁同时表示,真正要把西藏的山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的话,还要培养更多的人,特别是火炬传递活动中培养出来的这些骨干,以后还要肩负起培养中国登山后辈人才的带头人的任务。“他们肩负的任务还是很重的。”尼玛次仁说道。

从完成国家任务到推广全民健身

2008 年之后,国家登山任务锐减,国内登山户外运动发展的重点调整到全民健身方向上来,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体育公共服务。这十年间我国登山事业呈现欣欣向荣,飞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李致新举例说道,起源于登山运动的攀岩运动近年来不断普及推广,成为一项时尚的健身运动,各地建设了大量攀岩馆,攀岩进校园、进社区取得很好的效果。李致新表示,“接下来我们要开始推进攀岩进乡镇,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有机会接触、了解攀岩这项运动。”

如今,攀岩已经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登山协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与地方共建了12 支国家攀岩集训队,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培养了一批运动员。为下一步攀岩运动水平提高,攀岩俱乐部联赛的开展奠定基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攀岩竞技水平、参与人数,及与其相关的产业都将得到飞速发展。”李致新对于攀岩运动未来充满信心。

他同时强调,登山户外运动在近年来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围绕高山探险活动将更美的自然资源展现给广大爱好者。通过开展山地滑雪、山地露营、山地溯溪等一系列新项目,扩大登山户外运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国家级训练基地,为广大爱好者参与这些运动搭建更多的平台。

据李致新介绍,近年来,我国登山户外培训体系逐步建立并完善,全国每年要开展上百场培训活动,为广大爱好者提供学习登山户外相关技能的机会。“随着全民建身上升到国家战略,我们将会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加快场地建设,加强地方组织的建设,为登山户外运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登山事业将得到全面发展。”李致新强调道。

随着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不断增加,引领了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户外装备、培训、基地、品牌赛事,一系列与登山户外运动相关的活动开展起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把登山户外运动作为今后的发展重头,并在扩大内需、提供服务和产业转型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近年来,“科学、文明、安全、环保”的户外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中国登山协会本着服务引导规范的原则,开展了登山户外运动安全教育宣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改善了户外安全及环保意识淡薄的情况。通过宣传报道,印刷安全手册、折页,制作安全教育影视片以及借助新媒体方式进行推广,防控风险。”李致新说。

从奥林匹斯山到珠穆朗玛峰,奥运圣火通过我国登山人的努力,在世界之巅洒下光芒;从珠穆朗玛,到每个人的心中,我国登山户外运动还会面对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这同样也是我国登山人被奥运圣火点燃的光荣与梦想。

珠峰火炬传递十个里程碑

2001年7月13日

在申办2008 年第29届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112次全会上,中国申奥大使杨澜代表中国向全世界陈述:“以‘共享和平,共享奥运’为主题,奥运永恒不息的火焰将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国际奥委会把北京定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同时,也给了登山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一个亲密接触的机会。这标志着中国向世界做出了让奥运圣火在世界最高峰点燃的庄严承诺。

2006年7月24日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领导小组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正式启动。领导小组下的“一室四部”也相继成立,分别为办公室、登山(训练)部、电视转播部、火炬研发部和后勤保障部。

2006年10月14日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在北京进行了选拔测试,这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集训队的组队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2006年11月中旬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开始进行集训。集训队员共有70人,分别来自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理工大学。组队工作认真贯彻了“以藏族队员为基础,现有登山队员为主”的原则。

2007年5月9日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共17名队员成功登顶珠峰峰顶,登顶队员包括12名队员和央视的5名高山摄像队员。8时37分,成功实现了顶峰电视信号传送。随后进行了火炬的顶峰测试。2007年预演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登山队员有能力完成奥运火炬在珠峰传递展示的任务,同时也标志着火炬研发取得阶段性胜利。

2007年9月22日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在北京开始集训。经过集训和预演,调整后的登山队确定了队领导和教练员5名,正式队员31名。此后,队伍分别在北京怀柔、云南亚高原、西藏高原等地进行了身体素质训练、攀登技术训练、奥运知识培训、火种灯的操作等相关基础培训,使队员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强化了登山和火炬操作等能力。这标志着此项活动正式进入了冲刺阶段。

2008年3月30日10时10分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在珠峰大本营举行升旗仪式,3名女队员吉吉、苏子霞和旺姆担任旗手,分别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缓缓升起。13时,第一批队员在罗申教练的带领下正式向高山营地出发,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攀登活动正式开始。

2008年4月25日20时50分

北京奥运圣火火种在圣火护卫团队的护卫下,抵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当晚,载有圣火的银色特种车在上百名武警的护卫下开进了大本营,这是高原火种灯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和高山摄像等31名队员成功登顶珠峰,实现了奥运圣火传递,同时,展示了五星红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电视转播信号清晰,圆满实现了预定目标。

罗布占堆将引火器在火种灯中点燃,然后点燃了第一棒火炬手吉吉(女)手中的火炬,随后经过王勇峰、尼玛次仁、黄春贵的传递后,最后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女)于9时17分在珠峰顶峰展示了手中的“祥云”火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的成功完成,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的最亮点,成为世界奥运史、世界登山史和世界电视转播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给全世界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8年5月10日11时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成功庆祝仪式在珠峰大本营举行。大本营总指挥李致新从圣火盆中引出了曾在珠峰顶峰传递的奥运圣火,点燃了火种灯。至此,全部登山队员返回大本营,奥运圣火在圣火护卫队的看护下运往拉萨,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文转载于《山野》杂志2018年5月刊)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