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丨黄海军:奥运火炬手不止是荣耀 更是社会责任

2018-05-11 09: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8日,三位2008年奥运火炬手做客千龙网直播间,参加“奥运十年话冬奥”主题访谈。图为访谈现场,三位火炬手分别是贺贝奇,黄海军和李麒(由左至右)。千龙网记者 王星星摄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十年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会的光辉岁月,眺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只为宝贵的北京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千龙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 黄业)2008年5月4日,北京奥运火炬在三亚凤凰岛开始了中国境内传递。在整个火炬传递过程中,全国各地的奥运火炬手展示了各自的风采,黄海军也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是一种荣誉、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

5月8日,黄海军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和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理事长的身份做客千龙网直播间,参加“奥运十年话冬奥”主题访谈。千龙网记者 王星星摄

5月8日,黄海军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和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理事长的身份做客千龙网直播间,参加“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访谈。他表示,“作为光荣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在火炬传递的时候,虽然我只跑了几十米的距离,但这几十米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间节点,每次想起都觉得非常激动。”

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为了继承和发扬奥运精神,支持公益事业,黄海军和几位火炬手商量以后,一起发起成立了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个由火炬手发起和组成的公益组织。火炬手们以奉献关爱,回报社会为立会之本,用实际行动传承北京奥运圣火“关爱、和谐”的精神。

谈起火炬手协会的组建,黄海军十分感慨,奥运会结束后,火炬手们都想着继续回报社会,可是苦于势单力孤。所以大家都希望能成立一个公益性组织。协会从2008年筹建到2011年正式成立历经三年时间。在这三年中,火炬手们也没有闲着,他们先后举办了“火炬手再接力”青海支持大学生就业、“路多远,爱就多远”西南灾区儿童圆梦世博活动、火炬手精神研讨会、海南三亚重走火炬路、“祥云亮相温哥华”火炬手联盟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等活动,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

2011年8月28日,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东北侧的祥云火炬广场举行。图为黄海军在现场致辞。千龙网发 黄海军供图

协会从成立就选定以青少年作为公益的主要对象,黄海军解释其中缘由,“当时是考虑到大学生面临就业困难的局面,为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健康发展,大家群策群力,组织了很多走进高校的活动。有阅历的火炬手们通过为同学们点评简历,指导面试技巧,模拟面试,分享人生经验、提供实习岗位等务实的方法,切实提高和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而且我们做活动的亮点在于摒弃说教式的讲座,采取灵活多变的讨论形式,这样的组织形式不但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也让同学们在参与的同时真正受益。”

黄海军在参加了很多次走进高校公益活动后感到,火炬手所传递的奥运精神带给同学们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财富,是对大家平日生活和学习的一种激励;另一方面,火炬手自带明星光环,通过向同学们讲述自己成功的经历,能达到很好的教育目的。

2015年7月31日,黄海军和全国各地的火炬手近百人专程前往吉隆坡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加油助威,大家不仅带去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各种纪念收藏品,还专门为申办冬奥会创作新画作,展览中国的文化艺术,传播中国申办冬奥的理念。作为民间最大的助力团队,火炬手们在吉隆坡现场见证了申办成功的伟大时刻。

2011年8月28日,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东北侧的祥云火炬广场举行。图为黄海军(左二)和其他四位奥运火炬手在现场。千龙网发 黄海军供图

除了走进高校公益活动之外,2016年5月,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还携手多家机构在国家体育场举办了“快乐融合盲健同行健身跑”活动,随着奥运冠军张国政的发令枪响,30名盲人在陪跑员的带领下一起高举奥运火炬,感受跑步的乐趣,体验奥运氛围。火炬手们积极参与助残志愿服务,助力残障人士实现梦想。

为了更好的宣传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协会特别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传播奥运文化,传承奥运精神的活动。说起对冬奥会的宣传,黄海军滔滔不绝,“今年会继续开展为盲人助跑活动,还有就是推广冬季运动进社区。在昌平也会专门为青少年做宣传冬奥会的活动。今年的全国火炬手年会放在北京举行,一方面是庆祝北京奥运会十周年,另一方面也是让南方的火炬手多到北方来,多一起参与冰雪运动,推广冰雪运动,帮助他们提高对冰雪运动的理解。”

访谈的最后,黄海军表示,四年以后北京会成为世界上唯一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作为火炬手,支持北京、张家口举办冬季奥运会,我们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们比其他人更有理由关注冬奥,支持冬奥,期待冬奥。我期盼2022年尽快到来,希望中国体育健儿能取得好成绩,继续唱响中国旋律。

记者手记

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10年了,但奥运精神却一直传承了下去,而火炬手和火炬手协会就是这份精神传承最好的载体。

很难相信,做了那么多公益活动的协会,却没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黄海军对此很感慨,“目前协会兼职工作人员有30多人,大家为同一个目标一起坚守了十年。所有人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参加活动,谁有时间谁就来奉献爱心,互相理解相互扶持。我们不定期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中的外联沟通、推进执行,都是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能一起做成这么多的事情让我很感动。”

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只凭这一点就能明白火炬手们心里的那份责任感,他们是真的在用心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切实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将心中的圣火永远的传递、光大下去。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