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际田径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四大看点

2018-05-11 09:2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并非田径“大年”,在伯明翰室内锦标赛之后,中国田径军团就进入了备战亚运的冲刺阶段。而作为雅加达亚运会前最重要的热身舞台之一,即将在5月12日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就是一次理想的练兵机会。

说是练兵,但如果纵观上海站的16项比赛以及参赛名单,田径爱好者不难发现,这其实是一场看点十足的较量——

由多位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组成的“国际纵队”将与苏炳添、谢震业、巩立姣、薛长锐领衔的“中国之队”展开顶级对抗。苏炳添力争在上海卫冕,而巩立姣的第二次“钻石之旅”也将从这里起步。

看点一:

男子100米,中国速度VS世界速度

“我觉得苏炳添今年要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拿金牌应该没什么问题。”半个多月前,当张培萌在上海参加一场跑步活动时,他提及曾经的队友苏炳添,信心满满。

从今年1月底开始,苏炳添就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光芒四射。

比赛前两天,“飞人”们已经陆续来到了上海,在适应赛道和环境期间,加特林以及两位中国田坛新星许周政、梁劲生还专程来到上海七宝中学,参加由赛事主办方组织的“钻石星光 闪耀校园—世界田径名将校园行”活动。

在和学生运动员们亲自讲解示范起跑和交接棒,并且与同学们组成联队完成100米接力跑的过程中,加特林状态轻松,似乎对之后的比赛充满信心。

电光火石之间,苏炳添和谢震业能否为“中国速度”书写下新的辉煌,在家门口挑战黄种人的百米纪录,甚至挑战“世界速度”,值得每一个人期待。

他在室内跑道上三次打破60米的亚洲纪录,仅仅用了30天,就将这项纪录改写成6秒47,然后提高到6秒43,最终定格在了6秒42。国际田联甚至给苏炳添冠以“Super Fast”之名。

不过,代表着“中国速度”的苏炳添在上海的卫冕之旅将异常艰难。

虽然2017年跑出赛季最好成绩的科尔曼最终因为“预防性的原因”放弃了上海站的比赛,但是在这条赛道上依然有被誉为“博尔特加班人”的加拿大神奇小子德格拉斯,还有创造出“黄种人百米新纪录”9秒98的日本飞人桐生祥秀,以及2017年伦敦世锦赛的100米冠军加特林。

看点二:

女子铅球,巩立姣“钻石之旅”再上路

今年上海站铅球赛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能丝毫不亚于100米,因为近十年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子铅球运动员们都将齐聚上海,包括伦敦世锦赛冠军巩立姣、新西兰“大姐大“瓦莱丽、伯明翰室内世锦赛冠军马顿……

正因如此,这次竞争的“惨烈”程度堪比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顶级大赛。

“这一次来到上海,主要是希望检验一下训练成果,当然希望还能从上海站开始,蝉联钻石大奖。”

在比赛开始前,巩立姣显得信心十足。上海,可以算是巩立姣的福地。在去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巩立姣掷出了19米46的成绩夺得冠军,也开启了她通向钻石大奖的路。

2017年,对于巩立姣来说,是她职业生涯最美好的一年;而2018年,她的起步之路并不算顺利。

上个赛季结束后,巩立姣选择了对自己的伤势进行手术调整,在手术之后,她没来得及进行系统的针对性训练就踏上了前往伯明翰室内锦标赛的征程,最终她仅仅投出了19米08,取得了铜牌。

不过,完成手术调整状况并不算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如今,她身体状况恢复得比较理想,经过系统训练,已经提早找到了状态。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她投出19米53,赢得金牌。

“今年算是调整年,其实一开始,我的目标是19米50左右,本来这个成绩想在亚运会再投出的,但是现在已经投出来了。”

看点三:

男子跳远,史上最激烈

这几年,称霸男子跳远的一直是同一个名字——曼永加。这个南非名将曾经在几年之内做到了“逢参赛必夺冠”,但今年,这个铁律被打破了。3月的室内世锦赛上,古巴神童埃切瓦里亚击败曼永加,加冕世界冠军。

有意思的是,这两位顶级跳远运动员这次又在上海相遇,一场被冠以“复仇”之名的对决将在他们之间展开。

当然,这不仅仅跳远的“二人转”,中国运动员在跳远赛场上依旧是一股冲击奖牌的重要力量。

上一届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国跳远包揽了二、三、四名,遗憾的是他们集体输给了强大的曼永加。

今年,由石雨豪、黄常洲、高兴龙组成的新版“跳远三剑客”将重新出发,他们也将为原本就很激烈的男子跳远冠军争夺战注入更多悬念。

看点四:

女子200米,女王之争

上一个赛季,女子200米的赛道,其实和男子100米的赛道有很多相似之处。

博尔特在伦敦上演了“谢幕之战”,即便是最后一战,他也遗憾地未能保住冠军;而在女子200米赛道上,牙买加的奥运双冠王汤普森也一路状态下滑,逐渐失去了在200米跑道上的统治地位。

汤普森的退出虽然是一种遗憾,但是却给这场200米的“女王之争”增加了不少悬念。不少世界顶级的短跑名将在汤普森失守阵地的这一年开始“抢班夺权”。

巴哈马名将米勒虽然主项是400米,但她在200米的比赛中也能轻松“打开”22秒,而且胜率极高;荷兰女飞人席佩斯则保持着21世纪以来女子2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21.63秒。

这次在上海,两位女飞人都在参赛名单之中,这也就意味着200米的“女王之争”一触即发。

不仅如此,科特迪瓦女飞人塔洛和中国女飞人韦永丽也将参加女子200米的角逐。

塔洛刚在5月4日的钻石联赛多哈站百米封后,成绩为10.85秒;而韦永丽则在近期师从荷兰队名帅雷诺,这次大赛也是检验其训练成果的绝佳舞台。

观赛链接:

为了能让观众更好地欣赏中国田径健儿们的飒爽英姿,为他们现场加油助威,赛事在今年特别推出了“中国力量”专属看台。

“中国力量”看台的位置位于7号看台的一层区域,紧邻赛道冲刺点附近,在该区域,除了可近距离欣赏所有径赛项目最精彩的冲刺画面,亦可关注铁饼和标枪等投掷类项目的精彩角逐。

去年年底,根据规划徐家汇体育公园启动整体改造,目前部分场馆区域正在改造建设中。为此,建议购票观众绿色出行,搭乘地铁前往上海体育场观赛,自驾观众可至附近社会停车场停车。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马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