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2018年首秀失利但不失望

2018-05-11 13:4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排首秀失利但不失望

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正在南美拉练的中国男排迎来首场比赛,客场作战对阵世界排名第七的阿根廷男排,以1比3失利。这是中国男排2018年的第一场比赛,首秀失利,但表现并不失望。

此役,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季道帅和杜海翔,副攻饶书涵和缪阮彤,接应江川和二传刘濛,自由人陈嘉杰。在主攻和自由人位置上,主帅劳尔·洛萨诺都选择了参加集训时间更长的队员,刚刚从法国归来的主攻刘力宾和为上海队夺得14冠的自由人童嘉骅,都没有出场。

经过四局激战,中国队以20比25、25比20、20比25、22比25,大比分1比3告负。面对世界排名高出自己13位的阿根廷男排,中国男排失利在情理之中,比分也显示出了和对手的差距。首先是在一传上,中国队季道帅、杜海翔、陈嘉杰三人负责接一传,但三人都出现了起伏。一传不稳定,二传只能被迫调整,强攻点单一,造成进攻命中率低,送给对手多次防反机会。其次,在发球上,中国队除了江川、季道帅的跳发球之外,其余队员的跳飘球质量不高,无法形成威力,容易让对手轻松获得进攻机会;再次,中国队在整体身高处于优势的情况下,并没有形成网上优势。面对阿根廷快速的进攻打法,无法找到合适的拦网时机;第四,由于联赛4月底才结束,中国队这套阵容合练时间较少,配合略显生疏,攻传配合欠佳,比赛中发生了数次失配现象。

虽然失利,但中国队本场比赛也有亮点。中国队与阿根廷队四局都战斗到了20分以上,说明双方差距并不算太大。接应江川成为全队的第一攻击点,他的二号位进攻命中率高,同时他的发球也很有威胁,两次造成对手卡轮。副攻缪阮彤的拦网也较为出彩,他多次拦网得分。更为重要的是,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防守相对以往有所进步。能够在被动的情况下起球,与对手展开多回合的拉锯战。同时,考虑到全队在经历了5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体力不足也不可忽视。

诚然,现阶段中国男排与阿根廷男排的差距是明显的,但通过与强敌比拼,中国男排看到了差距,找准了需要提升的短板,加强一传的稳定性、发球的攻击性、全队默契度等。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中国队争取一场比一场有进步,这就是此次拉练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