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举重国家队正视问题 蓄力夏训

2018-05-11 13:5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正视问题 男举国家队蓄力夏训

在上月的男举全锦赛上,有老将石智勇打破全国纪录、新人李大银实现高成功率等亮眼表现,但在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看来队伍仍存在很多问题。“比赛结果不是很理想,问题很多。夏训我们要形成包括教练员、运动员、医疗和科研保障人员在内的更加凝聚的团队,把难关和难题一一攻克。”

在全锦赛上,69、77公斤级的表现是最突出的。“69公斤级奥运冠军石智勇发挥了高水平,总成绩360公斤破了全国纪录超了世界纪录,关键一点是他在放弃一把试举机会的情况下五把成功,成功率基本达到100%。”于杰充分肯定了石智勇的成绩,也指出年轻选手李大银在重点级别77公斤级作为新人表现出了好的势头。“抓举166、挺举198、总成绩364公斤的成绩尚可,重点是李大银的成功率较高,六次试举都成功了。他的体重较大,降完还能发挥全部训练水平,可见他的身体条件、技术稳定性、心理素质和顽强拼搏的作风都不错。”

在于杰看来,除了69和77公斤级外,其他大部分级别的尖子运动员发挥的不好,成功率较低,基本就在三到四把,没有把应有的水平表现出来。“全运会结束后,冬训中很多运动员进入角色慢。比如62公斤级谌利军前期练得不错,后期出现伤病,思想也有所放松,训练就不算系统,厚度不够导致比赛中强项挺举上出现问题,世界纪录是他自己保持的183公斤,结果在173公斤上第三把才勉强成功。作为一个顶尖运动员是不应该出现的,没有达到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境界,没有随时随地保持自己的状态。田涛则是在赛前受伤,这与冬训中思想有所放松,训练中对自己的要求和质量没有达到最好有一定关系。”

除了国家队主力选手发挥欠佳外,这次锦标赛也反映出中国男举在后备人才上缺乏的问题,于杰认为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不管是小级别还是大级别都出现了这个问题,而且非常严重。以前大级别就缺人,现在连小级别都出现供国家队选拔的参加世界大赛的人才太少的问题,这是中国男举的一个困难时期。”以最小级别56公斤级为例,两位中生代选手李发彬、蒙成的发挥还不够稳定。李发彬这次比赛出现了抓举砸锅没有比赛成绩,蒙成虽然夺冠表现不错,但以往也多次出现无法稳定发挥训练成绩的问题。“比赛后我们也在及时总结,李发彬作为56公斤级全运会冠军也是目前训练水平最高的选手,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于杰指出李发彬的训练能力和实力都有,但在控体重上出现了问题。“比赛时体能明显感觉不足,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出现没有成绩的现象也是技术上还存在问题,必须总结和发掘技术环节的不稳定因素然后去解决。”

接下来的夏训,男举国家队教练员和运动员将认真总结冬训和锦标赛中暴露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加强和改善,争取以后的比赛不再犯相同的错误。“这次比赛结果不好,这是深刻的教训。我们要求运动员认真自我总结,而且要求他们手写总结,加深冬训和比赛过程中对各种问题的印象。”于杰认为不能因为一次比赛不好就气馁,反而要增强信心,通过发现问题去及时解决,才能保证国际比赛发挥更加稳定。“教练组也要反思管理上是否存在漏洞,如何去弥补。教练员在训练的技术环节还要认真研究,针对重点运动员在比赛中暴露出的技术合理性、稳定性的问题,下一步设计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