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训练 巧用七档心率监测间歇训练效果

2018-05-12 12:48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巧用宜准七档心率监测间歇训练效果

很多跑者认为:跑量是一切的基础,通常采取持续慢跑并不断增加距离以期提升长距离跑的水平。这对于有氧耐力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但对于发展速度能力和速度耐力帮助不大。因此间歇跑法也时常被纳入训练方法中,在众多不同说法的间歇跑中,如何用E2达到更科学的间歇训练收益?

间歇法对于提升体能,减脂都是非常好的训练方式。

不少大众跑者认为:

间歇法就是不同强度的动作之间做个间隔,而监控强度和组间休息的数据往往是通过计时或者计算距离来定。比如:快跑M米,慢跑M米;或者快跑N分钟,慢跑N分钟,中间休息N分钟。

而正常的间歇法:是两次练习之间有一个严格控制休息时间的间歇阶段,并且这个间歇阶段的长短是通过测量跑者的心率来控制的。

为什么呢?

通过距离或时间来规定休息区间的方式,虽然很便利,但这样的训练方式没有考量到个人的体能状况是不同的,所以在训练时未必所有人都能够达到最佳训练效果,对于初跑者或体能状况差的跑者来说,随着进行的组数越多,中后段开始出现喘气粗重、体力不支的现象,这时候其实训练强度已经降下来了,再硬着头皮做完训练,往往带来的不是运动效果,有可能是运动损伤。

以心率监控的方式,则能够让每一组的训练更接近目标效果。通过动态光心率智能运动表E2,可在运动过程中实时查看当前强度的状态。

如何通过心率控制 休息时间

以400米短距离间歇为例(为了训练速度),每组400米在90秒内完成,中间休息或慢跑用心率监控。那具体方式可按这种操作进行:

· 佩戴好E2,在设备中设置好个人心率,做好热身

· 间歇400米,将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85%,手表中应当显示为“心肺强化”

· 通过休息或慢跑/慢走,控制心率至最大心率65%-70%,手表中应当显示为“热身运动”

· 然后往复完成既定的组数

因为如果高强度的时间太长,一般人很难忠实完成,最后又沦为中低强度的运动。

· 若在训练过程中无法将心率达到高强度目标,代表这又变为中低强度的运动。

· 若无法在间隔时间内快速恢复心率目标,代表身体未准备好下一回合,要重点,间歇变化的间隔越短,脂肪的供能比越多。

相较于距离或时间,心率是最个人化的数据,意味着更好、更快及安全的结果,所以借由心率来设定间歇休息的区间也最能反映生理的状况,避免休息不足或过度休息的状况,有效保证每一趟的间歇训练都能处在质量最佳的状态。而不会出现努力不足或休息不足导致的运动强度质量下降的问题!

在高强度训练过程中,尤其要记住:注意听从身体的信号,量力而为,切勿冒进。佩戴能精确监测心率数据的运动表非常有必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