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构推出运动训练计划 培养中老年“铁人”

2018-05-14 10:3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香港机构推出运动训练计划,培养中老年“铁人”

香港人均寿命长,人们越来越重视退休生活,保持身心健康是重要基础。香港一家机构推出针对中老年人的铁人三项训练计划,让他们更有系统和目标地做运动。

香港一家福利机构面向50岁以上人士推出“彩龄三项铁人体验训练计划”,日前举行了介绍会。“有糖尿病能参加吗?”“我可以只玩其中两项吗?”会上坐满了头发斑白的“老友”,有的踊跃发问,有的迫不及待参与现场体能测试。

“不少退休人士都有做运动的习惯,但往往缺乏目标和耐力,我们希望拓宽他们的运动项目领域,突破固有框架。”该机构服务总监谭慧明说,一般人认为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就是打太极,但其实可以更多元化,铁人三项能帮助他们订立训练目标,进一步释放潜能。

香港没有法定退休年龄,虽然不少人50岁之后仍然在职,但一般社会福利机构的长者服务部门都以50岁以上人士为服务对象。随着社会进步以及香港人平均寿命越来越长,人们比以前更重视筹划退休生活。除了存钱养老,还积极锻炼以积蓄健康资本。

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1200多名受访香港市民当中,超过64%表示有运动的习惯,其中“18岁以下”和“60岁以上”是做运动人数最多的年龄组别。

铁人三项讲求耐力和体能,担任“彩龄三项铁人体验训练计划”顾问的香港资深铁三教练温树华表示,长者参与训练之前,要先咨询医生意见,并进行各项测试和评估,包括心肺功能、柔韧性、肌肉力量等,以确保安全。

“其实铁人三项一点都不难,最难是踏出第一步。只要愿意走出这一步,就有机会改善运动技巧和提升体能。”温树华说,年长人士的意志比年轻人更坚定,很适合参与铁三运动,而教练会按照参与者个别的身体状况安排训练,避免过劳和受伤。

58岁的退休公务员李家和在会上分享了他练习铁三的体验。他表示,少年时期热爱游泳的他,自从投入社会工作后就很少锻炼了,后来随着年纪渐长,为保持健康而练习铁人三项。去年他在深圳的一次铁人三项赛事中夺得55岁以上组别冠军,并在马来西亚一项55至59岁组别的铁人三项赛事中获得第二名。

李家和认为,铁人三项包含游泳、跑步和骑自行车,提升运动趣味之余,也能锻炼身体不同部位的肌肉,因此鼓励其他退休人士一同加入“铁人”行列。

谭慧明告诉记者,中老年人对退休生活的要求在逐渐改变,而提供服务的机构也要跟着进步。她说,这项计划的长远目标是组织铁人三项长者队伍,代表中国香港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雅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