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联赛宁波站朱婷休战 李盈莹首次出战

2018-05-14 17: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郎平重回一线 朱婷春蕾免战

明天,首届世界女排联赛宁波北仑站将打响,此后其他各站比赛也将陆续开打,16支世界顶级女排球队将进行为期5周的分组对决,决出入围总决赛的5支球队,与总决赛东道主中国女排一起角逐总决赛冠军。世界女排联赛是今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的前哨战,因此各支队伍都非常重视。首站宁波北仑站的第一看点是郎平重返执教一线,第二看点也是最大的看点则是“天才少女”李盈莹将第一次代表中国女排出战。

郎平重任中国女排主帅

2017年是郎平个人休整的一年,郎平在美国成功完成了所有髋关节手术,为日后重新率队征战沙场奠定了基础。去年一年,助理教练安家杰出任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在一线执行的是主帅任务。今年,中国女排有世锦赛这个最重要的国际比赛任务,同时,世界女排联赛是国际排联取消了世界女排大奖赛之后的重要改革,因此郎平决定重返一线,头衔也由总教练换回了主教练。

由于国内联赛结束得比较晚,国家队集中时间并不长,这对于郎平而言也是一个考验。从某种程度上说,新一届中国女排实则是以赛代练,全队将在实战中不断提升竞技状态。中国女排参加的宁波北仑首站比赛对手分别是比利时队、多米尼加队和韩国队,整体实力不是很强,不过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将参加每个分站赛的比赛,对手会越来越强,这对队伍来说也是好事。

不久之前结束的本赛季联赛涌现了不少年轻的女排球员,为国家队增添了活力,再加上中国女排坐拥总决赛东道主之利可以自动晋级,因此郎平在小组赛中估计会变换阵容观察新人。

曾春蕾颜妮挂免战牌

郎平昨天公布了出战宁波北仑站比赛的14人大名单。由于担心刚刚归队的朱婷身体比较疲劳,郎平决定先让她休息。另外,人们关注的本赛季联赛第一接应曾春蕾和优秀副攻颜妮均不在出战名单之列。

据了解,郎平在世界女排联赛每站比赛的球员名单都会不同,目的就是观察球员,宁波北仑站的对手不是很强,郎平更没必要用上全部主力。此次公布的球员名单为:主攻手刘晓彤、刘晏含、张轶婵,副攻手袁心玥、王媛媛、高意、胡铭媛,接应李盈莹、龚翔宇、杨方旭,二传手丁霞、姚迪,自由人林莉、孟子璇。

在这份名单中,最抢眼的无疑是“天才少女”李盈莹,她此前一直打主攻手的位置,但这次郎平给她报名的位置是接应。同时,来自辽宁的新人副攻胡铭媛也是一大看点。

韩国女排也公布了参加本次比赛的14人名单,金软景再度回归出任韩国女排队长,从阵容来看韩国队还是在仰仗这位老将。此外,韩国女排双胞胎姐妹花李在英和李多英也同时入选。

郎平到底如何用李盈莹

2017至2018赛季的中国女排联赛,第一次参加成年职业联赛、年仅18岁的李盈莹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发球榜第一、扣球榜第一、得分榜第一,三大单项遥遥领先所有国内女排选手,而且还得到了惊人的804分的总得分,刷新了国内女排联赛单人单赛季得分的历史纪录。可以说,本赛季女排联赛最大的新闻就是诞生了一位“天才少女”李盈莹,没有李盈莹,天津女排也不可能重夺联赛总冠军。不过,李盈莹也有比较大的短板,技术不全面,那么郎平会如何使用她呢?

李盈莹的一传技术不佳,因此在天津队有3人给她保障一传,她只要放开进攻即可。但国家队的战术体系不可能围绕李盈莹一人展开,而且面对世界劲旅也不可能有3个人为她保障一传。李盈莹目前在技术上还没有朱婷那样的水准,更何况朱婷现在十分全面,完全能替别人做保障工作,这更是李盈莹所不具备的。

只要作为主攻手,李盈莹就无法躲避一传的压力,她的进攻力的确很强,但技术缺陷会让全队陷入被动,得不偿失。因此,郎平这次将她从主攻手换成接应二传手,不用接一传,而是放开手脚进攻。而且,郎平也将对未来的战术体系进行规划,比如此前做了一项小手术的张常宁这次虽然不在国家队名单中,但她和朱婷很可能是未来中国女排主攻手的最强组合,如果李盈莹出任接应,这个三叉戟组合的攻击性会发挥出巨大的威力。郎平麾下的李盈莹未来可期,郎平到底如何用她,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朱婷不出场也是焦点

朱婷刚从欧洲职业联赛赛场归来,身体并不是最佳状态,这位中国女排新任队长不会参加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不过,场下的朱婷仍将是广大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此前有传闻称,从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角度出发,朱婷可能会回归国内的女排联赛。不过从她目前的身价和影响力,以及实战意义出发,继续打国外职业联赛的可能性还是最大。上个赛季结束之后,瓦基弗银行女排队内将有人退役,阵容上也将作出调整,这给朱婷的未来增加了变数。

当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拥有与朱婷续约的优先权,两年来俱乐部给朱婷留下很好的印象,朱婷在欧洲赛场的成就也是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取得的,如果她再度续约并不会太让人感到意外。不过据了解,俄罗斯女排超级联赛豪门喀山迪纳摩已经给了朱婷一个超过当今世界所有男排球星身价的报价,而且欧洲不少有想法的俱乐部都在考虑让她加盟,朱婷新赛季的去向确实是球迷们关注的焦点。

   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宁波北仑站电视转播表

5月15日(星期二)16:00  比利时VS韩国(CCTV-5)

5月15日(星期二)19:30  中国VS多米尼加(CCTV-5)

5月16日(星期三)15:50  多米尼加VS韩国(CCTV-5)

5月16日(星期三)19:30  中国VS比利时(CCTV-5+)

5月17日(星期四)15:50  多米尼加VS比利时(CCTV-5)

5月17日(星期四)19:30  中国VS韩国(CCTV-5)

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赛程

时间 地点 同组

5月15日至5月17日 宁波 中国、比利时、多米尼加、韩国

5月22日至5月24日 澳门 中国、波兰、塞尔维亚、泰国

5月29日至5月31日 香港 中国、阿根廷、意大利、日本

6月5日至6月7日 江门 中国、巴西、俄罗斯、美国

6月12日至6月14日 德国 中国、德国、荷兰、土耳其

6月27日至7月1日 南京 总决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