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积分榜 1分之间4队扎堆儿

2018-05-14 17:3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积分榜 1分之间4队扎堆儿 榜首挺烫手 前四队均战平

    看看中超积分榜,这大概是近几年来中超厮杀最惨烈的一个赛季。继上一轮前四名球队没有一支获胜后,本轮前四名球队再次集体思考人生,上港、鲁能、国安被对手逼平,苏宁1球小胜大连一方后,中超前4名球队之间的分差再度被拉近,竟然只有1分之差。告别了恒大一枝独秀的日子,中超再度回归群雄争霸时代。

恒大掉到第五名

从恒大2011赛季升上中超以来,在大部分情况下,他们都牢牢占据着中超积分榜榜首的位置,而且优势明显。此前恒大最被动的一个赛季出现在2015赛季,当年10轮战罢,前4位也是由上港、恒大、国安、鲁能把持,4队之间最大分差是3分。巧的是,那个时候恒大主帅也是如今再度执掌帅位的卡纳瓦罗。当时是卡帅第一次执教恒大,最终也因为成绩不佳而在联赛第13轮后下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如今恒大再度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进入5月份后,他们三线困顿,本轮主场2比2战平华夏幸福后,恒大最近4轮一场未胜,追平了队史最差纪录。本赛季恒大明显陷入了人员年龄老化后的体力衰竭期,这种状况在赛季初期并未凸显,但进入5月份,恒大成绩几乎呈现断崖式下跌。本场比赛之前,6天内的3战2负1平,上轮更在客场0比3负于此前未尝胜绩的大连一方队。

本轮迎战近况不佳的华夏,卡帅仍没进行人员轮换,继续派遣亚冠首发阵容出战。比赛中这些经历一周双赛的球员颇为力不从心。上半场的丢球与防线几位球员的恍惚有关,半场时卡帅紧急进行了人员调整,下半场才勉强获得一些效果,但是最终2比2的比分仍无法带给恒大想要的东西,他们也因为这场平局,导致排名跌至第5。这不仅让他们的士气大受影响,而且主力球员的体能也因此大打折扣,直接影响到下周二和权健的亚冠淘汰赛第二回合的生死战。

上港队表现疲软

恒大队呈现断崖式下跌,本该是上港稳固自己在榜首之位的最佳时机,但是上港却也接连掉了链子,整体表现疲软。

过去7个赛季,中超打完前10轮后,榜首球队的积分均超过20分,最高是27分,最低是22分。但今年10轮过后,处于榜首的上港队分数只有20分。分数这么低,是上港一直表现都不够好?还真不是这样。要知道中超开局豪取6连胜,上港一度频繁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新纪录。但是随着第7轮1比1被天津泰达逼平,上港和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史上的开局连胜纪录擦肩而过后,此后更是画风突变。

联赛第8轮,上港队派出全主力前往长春,要报上赛季2比4落败的一箭之仇,孰料结果却是1比2再败,胡尔克、武磊、奥斯卡三大主力齐登场,居然复仇未果又添新恨,长春成了上港队的伤心地。最近2轮的1平1负,让上港的领先优势迅速消耗殆尽。而就在上港只拿到1分的时候,鲁能则趁机拿下两连胜,将与上港的差距从6分缩小为1分,国安和恒大同期虽然没有像鲁能那样拿满6分,但落后的劣势也分别从5分变为2分以及7分变为4分。上港队的受阻,让中超各队纷纷赶上来。接着第9轮和第10轮,上港队依旧没能找回感觉,1平1负又只拿到1分,其中第9轮遭国安逆转,御林军将劣势从4分缩小为1分,而本轮上港又在客场被贵州恒丰1比1逼平,使得自己的领先优势被压缩到可怜的1分。

亚冠或成决定因素

中超联赛打完10轮,前4名球队之间居然只差1分,出现这样的结果有其必然性。首先,今年在外援新政和U23新政的双重影响下,中超各队实力被重新洗牌。强力外援的作用在逐渐减小,这也让强队和弱队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其次,亚冠联赛对于中超的影响巨大。本赛季,因为有世界杯因素,所以无论是亚冠还是中超,甚至足协杯,在赛程安排上都比去年更为密集。据统计,恒大队在近3个月里打了9轮国内联赛、1场超级杯赛、6场亚冠联赛小组赛以及2场足协杯赛。上港队虽然没有参加超级杯赛,但因为有一场亚冠联赛资格赛,所以比赛数量和恒大队持平。对比下来,这个数字比上个赛季足足多了4场。

在这样密集赛程安排下,尤其是在全力保亚冠的前提下,上港和恒大的表现不佳也就不足为奇了。接下来,本周二和周三马上又是亚冠淘汰赛第二回合较量,一旦恒大和上港闯过这一关,进入下一轮,那么他们的重点必然有所分散,因此亚冠联赛很可能成为今年中超榜首之争的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