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影响发挥? 桐生上海垫底曾豪言:马上突破9秒98

2018-05-15 09:1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感冒影响发挥?桐生上海垫底曾豪言:马上突破9秒98

5月12日晚,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压轴大戏”之中,外界预想中的男子100米“中日大战”却并没有上演。

当苏炳添和谢震业在第一集团冲过终点之后,桐生祥秀被甩在了最后一位。这位在去年跑出9秒98的日本小将在比赛中发挥欠佳,仅以10秒26的成绩完成了赛季首秀。

桐生祥秀之所以能在中国引起巨大关注,不仅因为他是继苏炳添后第二个能跑进10秒的黄种人,更是由于以他为代表的日本短跑军团正在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试图抢回“亚洲速度”的头衔。

雅加达亚运会近在眼见,东京奥运会也就在两年之后,中日在百米飞人大战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最后一名也不是那么糟糕”

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00米比赛结束后,最后一个冲过终点的桐生祥秀第一个走回后场,在经过混合采访区时,一大批中国记者表现出了希望采访他的强烈意愿。

桐生祥秀本想以“英文不好”推掉,但最后还是答应了。

“我的起跑很不错,但是在中途跑的时候速度没有提起来,就落后了。”桐生祥秀用略显蹩脚的英文回答了第一句后,就立刻换回了日文,“这是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我相信之后会越来越好。”

之所以没能跑好成绩的桐生祥秀依旧受到媒体追捧,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把“跑得最快的黄种人”这个头衔,从苏炳添的头上抢走了。

去年9月,21岁的桐生祥秀在日本学生校际赛中跑出9秒98的成绩,不仅是日本第一个突破10秒的选手,同时也超越了苏炳添的9秒99。

虽然当时的比赛是在顺风1.8米/秒的条件下跑出的,但这位来自日本东洋大学的学生依旧引起了国际田坛的关注。

正因如此,与去年此时一样,当桐生祥秀再度来到上海时,大批日本媒体追随着他来到了上海的这片赛场上。

“日本的粉丝都很期待这场较量,大家都希望桐生祥秀能给中国选手制造一些麻烦。”一位日本的电视记者说起了日本国内对于桐生祥秀的期待。

这一次,桐生祥秀没有抢跑,但可惜的是,他似乎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途中加速确实是一个问题,不过他还是贯彻了我赛前部署的战术。”桐生祥秀的教练土江宽裕赛后认为,虽然徒弟的速度还有待提升,但整体表现大体还算合格。

其实,今年上海站的百米飞人大战可以算是世界级别的竞争。除了卫冕冠军苏炳添外,去年的世锦赛百米冠军加特林、200米冠军古利耶夫,以及里约奥运会百米铜牌得主德格拉塞都悉数登场。

在这样的大场面之下,22岁的桐生祥秀更多将其视为一种学习,“今天的比赛有7人都能跑进10秒,和他们跑我能学到很东西。所以,最后一名也并不是那么糟糕。”

随时可以突破9秒98”

事实上,与苏炳添在这个赛季一路高歌猛进的状况相反,这位被不少中国媒体描绘成“中国短跑在亚洲最大竞争对手”的桐生祥秀却陷入了低迷。

在不久前的日本静冈国际邀请赛上,桐生祥秀在男子200米决赛中以21秒13的成绩获得第五,这也与他“打开19秒大关”的豪言壮语相去甚远。

而这次来到上海,他也收起了一年前的那般锋芒。彼时,他曾豪言“期待着在中国战胜苏炳添”,而此次,他在比赛前一天的下午才匆匆来到上海,在训练时段临近结束时,才低调地来到赛场适应场地。

其实,在来上海参加钻石联赛前,桐生就曾对日本媒体透露,自己因感冒而身体不适,不在最佳状态,“不知道自己能跑多少,但希望这次可以跑完100米。”

和苏炳添的情况相似,桐生祥秀也背负着自己国家的期望,但不同的是,他还没有能够在真正国际级别的大赛里证明自己的能力。因为从他的过往表现来看,好成绩几乎都是在国内或小型赛事中创造的:

去年的9秒98是在日本学生校际赛上创造的;2015年,9秒87(顺风3.3米/秒)是在美国得州的一个青少年邀请赛上取得的;而两年前的10秒01同样来自于国内比赛。

桐生一直都是那种刻苦训练的选手,只是在伤病的影响下状态起伏不定。他的教练土江宽裕曾说,桐生祥秀几乎是“以自虐的方式”给自己不断提高强度。

2015年后,他因受伤陷入了一段长达3年的低谷。他也在上海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曾一度消沉,“但我更改了技术、不断地训练,心态之后慢慢调整了过来。”

桐生的状态从去年开始逐渐好转,他也依旧坚信自己有能力达到新的高度,“如果顺利的话,有可能马上就会突破(9秒98)。”

中日大战,谁主沉浮

在上海的百米赛道上,一边是中国赢下一银一铜,另一边是日本最后一个完赛,但这并不能体现出中日短跑的现状。

“中国队非常强大,苏炳添也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如何弥补差距是我们要思索的问题。”桐生祥秀的教练土江宽裕也承认,中国队一直是日本队的劲敌。

但中国短跑在个人上的突出优势却掩盖不了“集团作战”时的劣势。

如今能与顶尖选手相抗衡的只有29岁的苏炳添和24岁的谢震业,而在张培萌退役之后,中国队的集团优势也大打折扣。最后可能接替张培萌的22岁小将许周政,目前最好的百米成绩也暂时是10秒21。

反观日本队,他们的队伍不仅年轻,并且多名选手都能跑进10秒10以内。与中国队一样,他们也早将重心放在了4×100米接力上,甚至誓言要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中,他们就取得银牌并创造37秒68的新亚洲纪录,中国队则获得第四名;而在去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中,日本队获得第三,中国依旧是第四名。

就在上个月,日本田协公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要备战计划,其中之一就是重新启动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的组合。

这四名主力分别是25岁的山县亮太、26岁的饭冢翔太、22岁的桐生祥秀和24岁的剑桥飞鸟。另外,21岁的多田修平和31岁的藤光谦司则被列为替补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结束后,中国短跑军团就将立刻赶往日本,参加一场包括日本接力队、中国接力队和美国接力队在内的4×100米接力比赛。

“日本和中国都是亚洲国家,也期待两支队伍能擦出一些火花,彼此一较高下。”桐生祥秀对这场较量充满期待,“在日本的主场,我也会卯足全力往前跑,不会这么轻易输掉比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