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北坡攀登道路打通 通往世界之巅的安全通道

2018-05-15 09:3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珠峰北坡攀登道路打通

中新社拉萨5月14日电 (周文元 何蓬磊)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获悉,“2018珠峰北坡攀登活动”中的路绳铺设工作于14日13时55分完成,这标志着通往世界之巅的安全通道已经打通,将为来自中国国内及境外14个攀登队伍顺利登顶提供保障。

登山中的路绳铺设,即在山体上固定路绳,以指示登山者应攀登的路线。攀登时,登山者使用挂钩和上升器与路绳连接,以便安全地攀登或下降。路绳在每个登山季都需要重新安置。

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索南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路绳从海拔6500米处开始铺设,一直延伸至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峰顶。途中,“修路队”队员还修建了四座营地,以保证路绳铺设工作顺利进行。

在登山界,尼泊尔的高山向导较为知名,特别是夏尔巴人。索南说,路绳铺设工作是从今年4月初开始的,铺设参与方除了西藏雅拉香波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外,还有帮助外国登山队铺设路绳的尼泊尔人。在路绳铺设中,他们面临雪崩、滑坠、冻伤等危险。

据了解,作为西藏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第一批学员,参与此次“修路队”的队长边巴扎西曾参加“2008年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并成功登顶,他也曾是西藏登山队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山探险队的主力协作。自2008年以来,他一直担任珠穆朗玛峰北坡“修路队”队长,现已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10次。

目前,修路队的所有队员正在下撤途中。14个攀登队伍将于近日从珠穆朗玛峰北坡对世界第一高峰发起冲击。(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