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五金王邹凯回归赛场变身裁判 期待未来再“战”奥运

2018-05-15 09:3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五金王邹凯回归赛场变身裁判 期待未来再“战”奥运

奥运五金王、体操名将邹凯,近日以裁判的身份再度亮相今年的全国体操锦标赛赛场。

体操是中国传统强项。越来越多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在退役之后都在国际赛场上执裁。中国唯一一位男子体操国际一级裁判黄力平正是1994年世锦赛双杠冠军。

虽然与前辈相比,“裁判新人”邹凯的履历稍显单薄。不过,邹凯已经执裁过一次全国体操冠军赛,并在4月的体操世界杯东京站上担任过E分裁判,他已经逐渐适应了角色。

1988年出生的邹凯,4岁便开始练习体操,14岁进入国家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20岁的邹凯,一举拿下了男团、自由操、单杠三块金牌,一届奥运会收获三金的佳绩也与84年的体操王子李宁比肩,同时单杠金牌也成就了中国体操队的全满贯。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体操男子自由体操单项决赛中,邹凯以15.933分摘得金牌,并帮助男团摘金,邹凯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夺得5枚金牌的选手。2016年,伤病影响的邹凯无缘里约奥运会。之后,他便选择了退役。

退役后的邹凯忙碌且充实。2016年底他考取了体操国内裁判,紧接着2017年初就拿到了体操国际裁判的资格。现在的邹凯除了做裁判外,还在成都读研究生,开办体操俱乐部推广快乐体操。

目前,中国在国际体联共注册有男子体操裁判24人(一级裁判1人)、女子体操裁判20人(一级裁判4人),如能拥有更多国际裁判无疑对中国体操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从冠军选手转身成为裁判,邹凯的“转型”之路已经为不少体操选手做出示范。在我们期待邹凯能够在新的职业生涯更进一步的同时,也期望有更多的体操名将在未来加入国际裁判的行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