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零封正常 中国女排专心练新人

2018-05-17 08: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排专心练新人

继首战3比0击败多米尼加后,中国女排昨晚面对欧锦赛亚军比利时,在半数主力没有在场的情况下仍以三局横扫对手。加上此前的多米尼加,这两个对手都没能给中国队施加压力,也让重新执掌帅印的郎平专心演练新人新阵。

郎平满意两连胜

吉利汽车·2018世界排球联赛北仑站比赛昨天在宁波北仑进行了第二轮角逐。继首战3比0完胜多米尼加女排后,中国队昨天又以三局零封比利时。“队伍整体的发挥比我想象的要好。”主帅郎平赛后如此表示。显然,郎平对两连胜的局面感到满意。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两人得分上双,袁心玥得到全队最高的15分,新锐李盈莹拿到14分,杨方旭7分,刘晓彤8分,龚翔宇和胡铭媛得到3分;比利时方面,格罗贝尔纳砍下全场最高的17分,赫尔博茨得到6分。

新阵容经受考验

两战两胜,按说现场观战的宁波球迷该感到过瘾。但也有不过瘾的地方,就是还没在场上看到朱婷、张常宁、颜妮等熟悉的主力面孔。但从另一角度说,郎平摆出的新阵经受住了考验。

此役,中国女排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刘晓彤、李盈莹,副攻袁心玥、王媛媛,二传丁霞,接应杨方旭,自由人林莉。新阵容表现最好的环节是拦网。首发阵容平均1米91的身高,让中国女排在网前高度优势明显。两名副攻袁心玥、王媛媛多次拦网得分,包括刘晓彤、杨方旭也多次成功封堵,有效地抑制了对手的进攻。

此外,本赛季“横空出世”的李盈莹在国家队层面也交出满意答卷。此前虽然她单赛季总得分突破800分,并帮助天津女排拿到第11座冠军奖杯,但是她能否达到郎平要求的接一传的水平曾经是个问号。这次出任首发主攻的李盈莹不但接了大量的一传,而且到位率非常高,很好地展露出了她的一传功底。

北京队长成为主心骨

本次中国女排的队长一职,交给了北京队长刘晓彤,这也显示出郎平有把刘晓彤打造成为另一个惠若琪的想法。两场比赛中,刘晓彤显示出了过人的组织能力,成了场上的主心骨。

来自北汽女排的刘晓彤,也是里约奥运会的冠军队员。她除了在联赛中担任北京队队长,在决赛阶段临时转会天津后,和李盈莹组成的主攻组合给上海女排造成了巨大的麻烦,也限制了韩国世界级外援金软景的发挥。

作为世界女排联赛期间的队长,刘晓彤在两场比赛中表现稳健。她的稳定发挥,让全队始终处于正常运转状态。虽然在中国女排中,队长一职呼声最高的当属头号主攻朱婷,但在朱婷休整调养的时段,刘晓彤作为临时队长,仍无愧于队长袖标。

一切从零开始

虽然多米尼加和比利时两队在实力上和中国队存在差距,但取得开门红,对中国女排提升士气极有帮助。不过郎平坦言,目前中国女排主要的任务是磨合阵容,从零开始。

郎平认为,本赛季国内女排联赛刚结束,全队只能以赛代练,在国际赛场不断磨合阵容,提高技战术水平。郎平表示,中国队在这次世界女排联赛的任务就是磨练队伍。“每站比赛中会用不同阵容出战,目的就是观察年轻球员,并进行阵容磨合。” 郎平表示。

对如今中国女排的实力,郎平的判断是“世界第六或第七”。她坦言:“将通过一系列国际比赛观察球员,然后带领全队一点点爬坡。同时我也和里约奥运会夺冠球员沟通过,希望她们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文/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