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十四冠”底蕴注入国家队 亚运会中国目标:夺牌

2018-05-17 09:56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男排“十四冠”底蕴注入国家队 亚运会中国目标:夺牌

在2018赛季的中国男排联赛中,上海金色年华男排依旧势不可挡。

这支正处在“黄金时代”的队伍从小组赛开始便一路领先,之后又在决赛中再次击败老对手北京男排,在夺得联赛“四连冠”的同时,也创造了“十四冠”的伟业。

5月15日下午,上海男排在上海东方明珠举行了庆功会。作为这支王者之师的铸造者,少帅主教练沈琼认为“十四冠”只是一个起点。

“目标当然是第15个、16个、17个冠军,将冠军底蕴不断传承下去,真正造就一支不断进取的王者之师。”

排超元年,“十四冠”只是起点

在男排联赛22年的历史中,上海男排14次问鼎联赛冠军,无可争议地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王朝。

不过,这支拥有冠军底蕴的球队在本赛季前半段曾遭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戴卿尧、陈龙海等老将伤病不断,好在年轻小将通过以赛代练逐渐提升了实力。

在当天的"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十四冠庆功会"上,上海市排球协会会长沈富麟在肯定了队员们的表现同时,也坦言上海男排目前所存在的问题。

“目前来讲,上海男排存在的问题还是青黄不接,后备力量的问题,所以通过这次夺冠后已经及时进行总结。”

“尽管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天,球队上下包括我还是挺激动。”在庆功会上,主教练沈琼深感卫冕之路的艰辛,“这第十四个冠军来之不易。”

“今年是排超元年,赛季中间还有世俱杯任务、春节长假,更有全明星赛,整个赛季持续了六个月,耗尽了我们的精力,挑战难度非常大,所以这个冠军的意义也显得更加重要。”

“亚运会,就是要拿到奖牌”

上海男排之所以能够在困境中绝地反击,这还是源自于队伍拥有的底蕴和自信。

“我们这支队伍有决赛底蕴和对冠军的渴望,所以在面对其他强队的时候,可以说也是一种优势吧。”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沈琼一直都是这个王朝中的关键一员。

身为中国男排教练组成员,沈琼也希望将这份“底蕴”带到国家队中。他在庆功会上透露,今年中国男排的任务主要是世界男排联赛、亚运会和亚洲杯。

为了备战这三大比赛和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男排效仿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的“大国家队”的理念,组建了A、B两支男排国家队。

其中,A组由外籍主教练洛萨诺带队,正在阿根廷参加热身赛,为世界男排联赛做准备;

而B组以年轻队员为主,正在沈琼的带领下备战亚运会和亚洲杯。

“这段时间压力大、任务重,真的比较累。但自己还是要向压力挑战,上海男排出来的都不会服输。”为了备战大赛,沈琼透露自己这段时间需要北京、上海两地不停奔波。

目前亚运会的大名单是48人,“(人数)比较多,主要是为了不断考察,我们会不时地去调整,希望能以最好人员和最佳状态去打比赛。”

“亚运会目标并不是历练新人,就我来说,就是要获得奖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