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划艇称雄世界杯 豪取7金

2018-05-17 13:4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子划艇称雄世界杯

10个项目豪取7金,其中3个是奥运项目,而这些又是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更何况这次青年组、成年组齐开花,中国皮划艇集训队在第七届女子划艇世界杯赛上的成绩令人振奋,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也有了更多期待。

5月14日至15日,第七届女子划艇世界杯赛在匈牙利赛格德举行,中国皮划艇集训队选派15名女子划艇运动员参加了全部10个项目的比赛。最终获得7块金牌,4枚银牌和1枚铜牌。本次比赛共有27个国家的106名运动员参赛,可谓强手如云。最终,马亚男、孙梦雅获得双人划艇500米冠军,这也是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青年组比赛中,两个奥运项目中国队都获得了冠军,张雅钰获得青年组单人划艇200米冠军,门欢、李琪获得青年组双人划艇500米冠军。此外,成年组比赛中,孙梦雅获得单人划艇500米冠军,她还和队友马亚男一起获得了女子双人划艇200米冠军。张雅珏和门欢/李琪分别获得青年组单人划艇200米冠军和青年组双人划艇200米冠军,张雅珏还获得女子单人划艇青年组2000米冠军。孙梦雅成为赛事三冠王。

对于奥林匹克大家庭来说,女子划艇是个新成员,2017年,为了让女性在皮划艇运动上和男性处于平等地位,国际划联将女子划艇项目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其中,静水项目增设了女子200米单人划艇和女子500米双人划艇,激流项目也增设了女子单人划艇项目。

事实上,中国皮划艇协会在此规定出台之前,已经按照项目发展规律,增设了女子划艇项目,给项目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而在东京奥运会项目确定后,又通过跨界跨项选材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划艇人才进入国家队训练。由于划艇需要同时掌握平衡、航道、不对称用力,因此对女运动员来说练起来比较吃力,所以中国皮划艇队下大力气进行科研攻关,解决相关训练难题。在4月初举办的全国冠军赛上,女子划艇表现出强劲的实力,尤其是一批从皮艇跨项转为划艇的运动员,成绩十分突出。“虽然都是跨界跨项,但是从皮艇跨过来的运动员有了之前的水感为基础,只需修改技术动作等小方面。所以和直接练划艇的运动员相比,成绩要好很多,并且进步非常快。”女子划艇队主教练彭浩表示。

中国皮划艇队领队李欣表示,中国皮划艇队的女子划艇组运动员在此次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充分展现了冬训的成果,尤其是青年组的张雅珏,在二级顶风情况下200米划出54.550秒的成绩,很不容易。目前,中国女子划艇在训练上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大多数年轻运动员缺乏比赛经验和临场应变能力,此次比赛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加她们的比赛经验,同时向国外皮划艇强国和对手交流学习,增强战斗力。

接下来,中国女子划艇队将转战德国,继续进行下一站世界杯赛的较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