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成为拉动沈阳体育产业的火车头

2018-05-17 16:15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篮成为拉动沈阳体育产业的火车头 撬动冰雪产业

辽篮夺冠之后,一系列数据和分析引人注目:主场迁移到位于沈阳能容纳12000人的辽宁体育馆,使辽宁职业篮球继北京、广东之后,拥有了“万人级”球馆;新华社发文总结“辽宁特色”——政府、市场、社会作为三个支架,共同支撑起辽篮俱乐部的运转,为辽篮的总冠军之路印上了鲜明的“辽宁特色”;沈报融媒一起“聊”篮互动直播总流量超过200万——球迷与现场互动,共同分享观赛体验,赢得郭艾伦手办等奖品;沈阳赛场的信息随着直播传到全国各地,吸引数以亿计的观众。从4月21日至24日,各类媒体关于“辽篮CBA夺冠”的相关文章达到81072篇,可谓高度聚焦……

伴随着辽篮主场回沈并一举夺冠,人们看到了政策自上而下的推动作用引导待配置资源向体育产业集聚,强大的消费动力吸引了供应端的持续投入,市民因其产生的娱乐激情成为加速行业成长的催化剂。沈阳市体育产业研究所在推出的分析文章《辽篮回归沈阳将产生的影响》中提出:让辽篮成为拉动辽沈体育产业的“火车头”。

辽沈发展体育产业大有可为

“十三五”时期,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实施,我国体育需求将从低水平、单一化向多层次、多元化扩展,体育消费方式将从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和观赏型消费扩展,体育产业将从追求规模向提高质量和竞争力扩展,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重大战略机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了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3万亿元,这块蛋糕足够大。

辽宁是体育大省,沈阳是体育强市,除了篮球,沈阳在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以及田径、重竞技等多类项目中都具有深厚的人才储备和人文基础。由辽宁男篮异军突起所产生的领军作用,让我们看到了体育产业对城市发展所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

沈阳大学经济学院姜伟教授表示,目前,体育产业是国家大力推进的产业。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的GDP不断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融合逐步推进,许多之前在国内很小众的体育项目也不断出现。若能够提升体育产业在沈阳第三产业中的比重,将调整优化、丰富改善沈阳经济产业结构。

我国的篮球人口已达3亿,这是个非常可观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为篮球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沈阳体育学院体育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邹德新教授提供了一组数字:据统计,2016-2017赛季CBA联赛累计收视人次近8亿,在26周的赛期中13次夺得央视体育频道周收视排名第一。据辽宁省体育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6-2017赛季,辽篮CBA主场在本溪就拉动了当地各行业超8亿元的产值。

CBA赛事主场设在沈阳,可以带动城市体育赛事观赏消费、增加体育消费意愿、全面促进体育消费,同时拉动城市的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及零售等相关产业。沈阳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CBA赛事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环境,而CBA赛事连同辽宁男篮的影响力及品牌效应,更将为沈阳打造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亮出新名片、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影响力。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东锋认为,从经济影响力角度来看,体育产品与其他产品的不同在于消费人群不同。体育爱好者对于体育产品的消费,更多的是投入了主观消费情感。

“若能够合理开发和利用辽篮的品牌效应,带动上游下游产业的发展,拉动有形无形资产的开发。那么,它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将出乎意料。”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郁培丽教授认为,除了我们已知的赛前赛后的餐饮、旅游之外,篮球运动的培训、体育经纪人的培育等上游产业的资本对接,以及纪念品、文化衫、玩偶手办等衍生品的设计与销售等下游产业带动,都是CBA主场赛事的商机。另外,盘活辽宁体育馆、奥体中心体育场周边体育板块的有形资产也很重要,将之开发成为一处体育旅游景点,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也将吸引外地游客来此观光,见证辽宁男篮乃至辽宁体育的辉煌发展之路。辽宁男篮及其球星的品牌效应,将作为无形资产有待大力开发,随着队伍战绩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其品牌声誉与价值将为沈阳吸引来巨量的新资金。

多元发展撬动冰雪体育产业项目

其实,除了刚刚引爆的篮球市场,辽沈地区优势体育产业项目还有很多,尤其是冰雪项目,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交通便利的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沈阳体育学院国家滑雪运动队的竞技优势和白清寨滑雪场的高水平场地优势,这些都是中国冰雪体育版图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2017—2018冰雪季,沈阳四大雪场年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目前,沈阳冰雪产业主要集中在大众冰雪健身,而冰雪装备制造业基本空白。“沈阳冰雪产业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但这个潜力目前还没有被打开。”沈阳体育学院教授程文广博士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为沈阳冰雪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冰雪产业主管部门应在把握产业结构规律的基础上,重点规划冰雪健康服务业与冰雪用品制造业的发展,促进冰雪产业各子行业之间的协同发展,协调好地区之间的均衡发展,从整体上优化冰雪产业结构,塑造冰雪产业体验经济链。

在全国倡导发展冬季运动的大前提下,姜伟教授提出:“机会不是等来的。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后,全国各地必将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与产业,包括南方的室内场地,冰雪场馆将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沈阳,可以借鉴辽宁男篮的成功经验,夯实群众基础,打造高水平运动队,推广全民冰雪运动,抓准时机,借助东风,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合理利用市场手段,在这场‘冰雪大战’中抢占先机与商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马骋、孙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