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在身边 | 周晨光:冬奥未至我先行!我这么说也这么做!

2018-05-18 08: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周晨光提出“冬奥未至我先行”的口号,并且一直为此努力中。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千龙网北京5月17日讯(记者 黄业)周晨光是中国第一位在小学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实践的体育教师,开创了在小学中开展和推广奥林匹克教育的先河。在日常体育教学中,他除了教孩子们基础体育项目,还自制器材教大家击剑、铁饼等竞赛项目,让孩子们真正接触奥运项目和奥运精神。

周晨光所在的北京羊坊店中心小学从2001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多届“模拟奥运会”,2015年开始还举办了“模拟冬奥会”,提出“冬奥未至我先行”的口号。

“我们利用身边的工具和器材,在春夏之交,模拟冬天的比赛,”周晨光说。他带领孩子们将带轮的美发用小椅子稍加改造,变成滑雪、滑冰的器材;把小滑板车、雪车加以改造,变成各式各样的滑雪橇。“许多同学参与进来后,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奥运种子不知不觉中就在大家的心里生根发芽。”

2017年底,在市委宣传部及冬奥组委相关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周晨光有幸成为北京市委宣传部百姓宣讲员、北京2022冬奥宣讲员,这和他一直在做的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传播工作有着直接的关系。

周晨光跟随北京冬奥宣讲团先后在北京各区县和东北三省进行了大范围的宣讲与实践工作,先后为小学、中学、大学、社区、机关等单位进行了近百场宣讲。由于周晨光偏重于奥林匹克实践,所以在宣讲工作中,他的分工是为每一场宣讲制造奥林匹克知识互动的欢乐氛围,使得不同人群都能直观、优质、高效的体验到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

在这期间征得领导的同意与认可,他在每一场宣讲结束加进了创新冬季体验项目地壶球(地板冰壶),让更多的人乐享冬奥!说起地壶球在国内的开展和推广,周晨光是滔滔不绝,“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在普通人当中如何普及和传播,这无论是对政府,对教育主管部门,还包括学校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由于冰雪元素的场地条件限制,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不同于夏季奥林匹克教育,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们可以利用的资源极其稀少。地壶球(地板冰壶)的出现绝非偶然。”

周晨光告诉记者,“在羊坊店中心小学,我带领学生们用各种万向轮,轮椅,泡沫和布艺材料制作了安全且方便学生参与体验的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雪车、旱地雪橇等模拟仿真体验冬奥运动的器材。随后我将研究重点锁定冰壶项目,利用自己掌握的冬奥知识,设计出实用且造价低廉的冰雪两用简易安全型冰壶,为张家口市《中小学生首届冰雪运动会》提供了有利的器材与资源保障。与此同时,香港冰壶协会会长李时桩先生依托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爱国情怀,也在做着将类似的实验与研究。很快地壶球(地板冰壶)就完美的呈现在大家面前!在2016到2018三年间,地壶球运动发展迅猛,社会需求广泛。由于它和冰壶运动极其相似,且不受冰雪条件限制。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有近90个城市,世界已经有19个国家开展这项运动。在中国已经举行过两次全国锦标赛。参与人群从两岁的小朋友一直到近90岁高龄老人。我也因为对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热情坚持与实践经验丰富,被世界地壶球联合会推举为专家委员会副主席。”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临近,新一轮青少年和市民的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与实践又在周晨光心里酝酿着。周晨光找出11年前写的132句个人奥运成长与认识七言诗歌与记者分享。记者对其中几句记忆犹新,“冬奥激情得以专,纯心专栏英雄团,六艺英雄聚身边,讲遍祖国好河山”,就让我们和周晨光一起期待奥林匹克教育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那个时刻吧。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