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国内体育小镇热 结合自身特色坚持“内容为王”

2018-05-18 09:4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日报谈国内体育小镇热 结合自身特色坚持“内容为王”

如果没有足够的内容支撑和驱动,“某某小镇”就难免成为空架子

在江水中奋力划桨、在田野间纵横骑行、在森林里穿越奔跑。上个周末,一项名为“划骑跑铁人三项赛”的赛事在浙江衢州举行,风景秀美的衢州柯城区,迎来了创建国家森林运动小镇的第一项国际赛事。

赛事分为专业组、业余组和市民体验组。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户外运动高手面对的既有体能和技能的极限挑战,也有山水间令人赞叹的移步换景。既然名为森林运动小镇,又有灵鹫山这样独特的天赐胜地,柯城区对于赛事的选择,自然要从“名副其实”的角度出发,才能对小镇的品牌形成有力支撑。皮划艇、自行车和越野跑组成的这项赛事,自然顺理成章落地开花。

近几年,体育小镇申报和建设方兴未艾。体育小镇的概念,由体育+旅游、文化、教育、农业等诸多领域组合而成,在融合中引领,在创新中升级,对于拉动大众消费、塑造地方品牌等产生多元效应,被广泛看好。但是,体育小镇也要注意防范“一窝蜂”和“忙上马”的现象,指望戴个“某某体育运动”的帽子就能成为特色小镇,现实中不会有这么简单的逻辑。

能否和当地的自然资源、人文传统、体育氛围相结合;能否形成特色品牌,让当地百姓认同、外地游客慕名,为发展创造新的驱动力;能否形成一定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将体育的价值渗透进大众健身、产业升级、城市文化等诸多方面。体育小镇建设虽然不追求“巨无霸”,但一定缺不了因地制宜的准确定位、实事求是的发展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归结下来,“内容为王”才是根基,如果没有足够的内容支撑和驱动,“某某小镇”就难免成为空架子。

从这个角度观察,作为国家体育总局首批体育特色小镇,且是唯一的森林运动小镇,柯城区引入“高大上”的划骑跑三项赛的同时,也没有忽视“接地气”的追求。与国际赛事同时举办的,还有“千年古韵·水到衢城”市民皮划艇/桨板体验大赛。比赛面向全体市民,通过报名和选拔之后,北京体育大学的教练对数百名入围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最终产生103名参与决赛的市民,在家乡父老的助威中体验了一回运动员的感觉。让引进的赛事和当地百姓产生“化学反应”,这种尝试也是对“内容”的一次深加工。在体育特色小镇这个新名词里,还有更多内容等待有志、有识者去书写。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