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赛宁波站中国女排为年轻交学费 逆风球尚缺主心骨

2018-05-18 09:5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联赛宁波站中国女排为年轻交学费 逆风球尚缺主心骨

北京时间5月17日,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宁波站圆满落幕,中国女排虽然意外输给韩国,但凭借积分优势力压韩国和比利时,夺得冠军。本站比赛,中国女排需要总结的很多,年轻队员为成长缴纳了学费,大队员的承担和担当还不够,球队在逆风球缺乏核心,缺乏主心骨。输球并不可怕,找到原因,查漏补缺,力争在下一站有所提高。

李盈莹初生牛犊不怕虎 女排新秀仍需不断历练

2000年出生的李盈莹在排超联赛表现风生水起,她支撑起天津女排的进攻端,从前排轰到后排,扣球势如破竹,整个赛季,李盈莹的个人得分突破800分大关,成为联赛历史第一人,凭借超强的表现,李盈莹不仅帮助球队夺得联赛第11冠,同时扣响了国家队大门。

女排世界联赛宁波北仑站,是李盈莹代表国家队首秀,这次朱婷缺席,这位18岁的小将更是备受瞩目,甚至有媒体把她看作是朱婷的接班人。

宁波站首场比赛,中国女排以3-0击败了多米尼加,李盈莹首发打满全场,独得17分冠全场,她在发球、扣球、拦网皆有高效发挥,作为主攻,李盈莹的一传也比较稳定,基本上能够自保,要想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不管是司职主攻还是接应,具备一定的一传水准是必不可少的,如今,李盈莹顶住了,但用郎平的话,她在一传方面还有潜力。

第二场与比利时女排一役,李盈莹再次被委以重任,她打满全场,一传保障到位,发、扣、拦都有上佳表现,三局比赛拿到14分,仅次于副攻袁心玥15分。

第三场迎战韩国女排,李盈莹进攻受到重点盯防,这时候她的应变还不够,对困难准备不够充分,全场比赛只得到5分,期间一度被队友换下。被动之下,李盈莹还是尚显稚嫩,调整球、发球接连出现失误,还是为年轻付出了代价,缴纳了学费。

其他几位新秀中,胡铭媛、孟子璇、张轶婵出场机会有限,整体表现平庸,中国女排这几位一年级新生还需不断磨砺,快速成长。

袁心玥打出奥运冠军风采 女排逆风球缺主心骨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是中国女排的态度,也是总教练郎平在队员面前反复强调的一点。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2017年进行调整,总教练郎平也获得难得的休整时间,积极康复。

今年,中国女排将接连迎来亚运会、世锦赛这样的重要赛事,郎平对队员的要求随之会提升,在她眼中,魏秋月、徐云丽、惠若琪等老队员已经退役,这支队伍中虽然拥有多位奥运冠军,但她们还不够成熟,只能算是大队员,尚不能称之老队员。

宁波站,几位大队员的表现略有起伏,前两场,几位奥运冠军有担当、有责任心,是中国女排夺冠的宝贵财富。作为代理队长,刘晓彤在攻防两端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六轮一传几乎没有瑕疵,进攻端敢于出手,大力跳发更是震慑对手,她在这支队伍中起到了重要的串联和保障作用。

袁心玥在去年大冠军杯突破瓶颈期,如今跑动节奏得当,与二传配合流畅,快攻打得酣畅淋漓。丁霞头脑清楚,传球节奏把握准确,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在比赛中更加沉稳,更能沉住气,这是心理层次的突破,甚至是飞跃。

伤愈复出的杨方旭技术全面,保障环节出众,她多次防守起球,为反击打下基础,此外,她的发球、进攻也有板有眼。林莉稳重、细腻,后排多次出现世界级防守,无愧为中国女排第一自由人。

不过几位大队员似乎不太会打逆风球,与韩国队一役,中国女排几乎是全场处于被动,这时候,不管是几位奥运冠军,还是姚迪等国家队常客,都难以摆脱被动局面,没有人能够挺身而出,带领球队度过难关,缺乏主心骨,是这支队伍存在的问题之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秋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