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不是问题 那些俄罗斯世界杯上的最“老”面孔

2018-05-18 09:5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传奇还在继续 那些俄罗斯世界杯上的最“老”面孔

 

在近日各队公布的世界杯初选大名单中,一些熟悉又伟大的名字赫然在列。“90后”和“00后”即将在俄罗斯唱起主角,“80后”球员已算是老将,但有一些“70后”仍然活跃在赛场上。传奇仍在继续,这些“老”面孔期待着在俄罗斯完美的谢幕。

45岁高龄的世界杯首秀

本届世界杯最年长的参赛球员是谁?是生于1973年的埃及队45岁老门神哈达里。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以43岁零3天的年龄登场,打破了米拉大叔42岁零39天的纪录,成为世界杯上的“最老球员”。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这一纪录将被哈达里再次刷新。

哈达里在壮年时期也是埃及队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曾经效力过埃及豪门阿赫利队以及瑞士超级联赛的锡昂队。他曾获得过7次埃及足球超级联赛冠军、4次埃及杯冠军、2次阿拉伯俱乐部超级杯冠军;在国家队,他曾随队获得过2006年、2008年和2010年非洲杯冠军,并获得过最佳守门员称号。

放眼世界杯赛场,很多年轻人都是哈达里“孩子辈”的球员。尽管与队友们的年龄差距较大,但哈达里总能与年轻人打成一片。在比赛胜利之后,他的庆祝动作甚至比年轻人还要奔放。当球迷们呼喊他的名字时,哈达里总是会手舞足蹈活像个老顽童。

埃及上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还要追溯到1990年,此后虽然屡次获得非洲杯冠军,但每次都是在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后关头功亏一篑。这一次哈达里终于圆梦俄罗斯,这也是他的世界杯首秀。

俄罗斯世界杯的海报主角是苏联传奇门将雅辛,哈达里届时将会年满45岁零5个月,足以比肩和超越雅辛,堪称足球场上的“活化石”。

五次世界杯背后的执着

在墨西哥队公布的世界杯初选名单上,39岁的前巴萨后防中坚拉法埃尔·马克斯出现在名单中,如无意外,他将会与国家队老前辈卡瓦哈尔和德国名宿马特乌斯一起,加入参加过五届世界杯殿堂的名单。

作为墨西哥队史上的传奇球星,马克斯于1996年在本土俱乐部阿特拉斯开启他的职业生涯,1999/2000赛季与巴特兹和特雷泽盖一同随摩纳哥夺得联赛冠军。2003年他转会巴萨,7个赛季的红蓝生涯是他职业生涯最成功的时光。马克斯作为巴萨主力曾随队4夺联赛冠军,此外还有一个国王杯、两次欧冠和一个世俱杯冠军。马克斯在2010赛季结束后离开巴萨,辗转美职纽约红牛、墨超的莱昂、意甲的维罗纳,最终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阿特拉斯。

在本赛季墨超联赛结束前,马克斯宣布将在今夏退役。当时还不知道能否入选世界杯名单的他用这种方式向国家队主帅奥索里奥请战。很幸运,奥索里奥满足了他的愿望。143次国家队出场纪录、18个进球、1届联合会杯和3届金杯赛冠军,马克斯的第五次世界杯之旅不仅代表着他职业生涯的结束,更是墨西哥足球一个时代的终结。

俄罗斯世界杯上,“草帽军”与德国队、瑞典队和韩国队同分一组,出线并不轻松。有意思的是,前六届世界杯墨西哥队全部倒在8强门外,这一次他们能否更进一步呢?无论如何,马克斯的谢幕都是“草帽军”一大看点。

四朝元老还要“拳击秀”

蒂姆·卡希尔是澳大利亚队的传奇球星。在澳大利亚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公布的俄罗斯世界杯初选32人大名单中,39岁的卡希尔仍然是其中犀利的“枪”。卡希尔曾经效力于中超的上海申花和浙江绿城,目前他效力于英冠米尔沃尔。俄罗斯世界杯将是卡希尔的第四届世界杯。此前三届他均有进球斩获。

“如果说我的经历只是一段‘颠簸的旅途’,那真是有些轻描淡写,但我想,这是了解我生活的一种最好的方式。我一直以来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工作,而且也将一直用这种方式继续下去,我的冒险还远未结束……”在2015年出版的自传《遗产》中,卡希尔引用了莎翁金句“没有任何遗产能比真诚更丰厚”为全书定名。而对于澳大利亚国家队而言,卡希尔长达14年的足球生涯里105场50球的高效产出,无疑是“袋鼠”最丰厚的“遗产”。

冬窗关闭前,足迹遍布欧、亚、澳、北美四大洲的卡希尔又回到了职业生涯的起点——米尔沃尔。身高仅有1.75米,以39岁的年龄征战素以对抗激烈、吃青春饭著称的英冠,卡希尔希望以高强度的比赛和训练保持状态,征战人生最后一届世界杯。当年的“英超最矮头球王”明年就将步入不惑之年,卡希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庆祝动作——作为曾经的一名拳击手,卡希尔进球后习惯在角旗打一套组合拳庆祝,这已是球场一景。希望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他的“拳击秀”仍然能够隆重上演。本报记者 刘大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