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球打通人才上升通道

2018-05-22 08: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冰球打通人才上升通道

5月19日,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B组比赛在北京私立汇佳学校结束,以U18梯队为主要班底组建的北京冰球二队位居小组第二,无缘晋级第二阶段排名赛。虽然成绩并不突出,但是作为仅有的派出梯队参赛的2支球队之一(另外一支是佳木斯二队),北京冰球在梯队建设上已走在全国前列。随着U12、U15和U18梯队在过去两年的组建,北京冰球已经有了较为完整的体系,这些冰球青少年如果进步神速,出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并非奢望。

U18梯队迎来展现自己的机会

据了解,北京冰球队自2016年夏天正式组队后,一直很重视梯队建设工作,当年9月,U12、U15和U18三个梯队的建制也确定下来。这三个梯队的设立基本与小学、初中和高中年龄阶段相对应,这也就意味着,全市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球员,如果球技出众且愿意为北京队效力,他们都能找到各自所对应的球队。相比两个低年龄段的队伍,北京U18梯队的组建更有挑战性。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很多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打冰球的孩子到了高中都面临着冰球与学业之间的选择,他们中的很多人即使继续打冰球也在这个阶段着手出国留学,因此在北京读书又兼顾打球的小球员其实并不多。北京U18梯队的组建正是为了把这个年龄段的青年才俊召集在一起,给他们提供一个继续自己冰球梦想的机会。

由于国内U18年龄段球员数量十分有限,因此北京队能参加的比赛少之又少。为了让梯队的小球员们能在国内最高水平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水平,所以当今年全国锦标赛首次设立B组,并且允许16岁以上的运动员参加比赛时,北京市冰球协会当机立断,决定派以U18梯队为主要班底的北京二队征战本次比赛,并且没有设定任何成绩指标,只是希望球员们能够在比赛中拿出最好的训练状态,和其他省市的高手们过过招。

北京市冰球协会负责人表示,这些小球员虽然一直坚持训练,也和一些球队打过热身赛和邀请赛,但那些赛事的强度和重要性都无法与全国锦标赛相提并论。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能够首次站在全国锦标赛的舞台上,这本身就是对于他们能力的一种认可,这样难得的比赛机会对于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冰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冰球人才上升通道已打通

如果说派出U18梯队参加全国锦标赛B组赛事是个大胆的突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那么北京冰球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同样具有示范作用。据了解,为了保证现有3支梯队的竞争力,每年7月,北京市冰球协会都会邀请国外知名教练团队到北京,参与一年一度的梯队选拔测试。只要符合基本的条件,就可以报名参加测试,一旦顺利通过,那么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不同年龄段的小球员们就将进入到相应梯队参加训练和比赛,同时还有机会代表北京参加全国乃至国际比赛。目前U18阵中不少球员都是从U15梯队“升级”后入队的,各级梯队之间的人才输送通道其实已经打通。

据北京二队领队李会斌介绍,目前U18梯队共有20多名适龄球员,他们都在北京不同城区的高中就读。为了提高队伍的竞技水平,球队在成立之初就聘请了捷克的教练团队执教,主教练卡雷尔和助教诺瓦克都是捷克知名球队布拉格斯拉维亚的青训教练,曾经率领U18梯队获得过不错的战绩。自从来到北京队后,他们全权负责U18梯队的训练和比赛,带给了这些年轻球员很多先进的冰球理念。考虑到小球员们的学生身份,队伍每周五会进行固定的训练,以保证他们的身体和技战术水平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准。

目前国内冰球的现状仍然是东北地区较为发达,而以北京、河北为首的其他地区也在加紧步伐追赶。北京队在此前一周结束的A组比赛中就获得了季军,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而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如何在未来4年内让球队一直处在全国前列也是相关部门关注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途径就是逐渐完善梯队建设,为一线队持续不断地输送人才。正因如此,北京市体育主管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关政策,吸引能力强的梯队球员们加入到一线队伍中。对此,李会斌表示:“其实这样的模式是我们一直在摸索的,因为U18梯队中的很多球员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我们也尊重他们的想法,只要他们未来想继续为北京效力,又确实具备足够的实力,北京队的大门肯定会为这些北京孩子敞开的。”

体系完整令小球员有了“冰球规划”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比赛间歇,也采访了部分北京U18梯队球员。16岁的朱启彰,目前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读高一的他球龄超过10年。几场比赛下来北青报记者发现,司职后卫的朱启彰虽然身材并不高大,但是在场上凭借出色的滑行技术和过人的技术能力,成为这支U18队伍中的核心之一。而更关键的是,他就是从U15的梯队中“升级”上来的。谈到各级梯队组建后带来的变化,朱启彰表示,从过去的“无”到如今的“有”,队员们的训练和比赛更系统了,这也让球员们在各个方面都收获颇丰。

2016年梯队组建之前,北京的冰球少年们基本都在各个业余俱乐部参加训练,教练水平的参差不齐和高质量比赛的缺失让打冰球的孩子们很难有太大的提升空间,他们自己也缺乏对于未来的“冰球规划”,很多有潜力的希望之星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最终选择了放弃。不过这一切随着北京冰球队的正式组建和梯队的搭建完成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原来散落在各区各俱乐部的小球员们现在能够聚在一起训练和比赛,不同年龄段的优秀球员都能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在梯队中占据一席之地。他们中的佼佼者还曾代表北京队出访欧洲冰球强国,眼界大开。

两年来,正是这样正规化的梯队模式培养出了一个又一个朱启彰这样的本地小球员,虽然他们中的很多人未来不一定从事职业冰球运动,但是这种模式的逐渐成熟会在未来几年为北京乃至中国冰球队培养和输送一批批人才。朱启彰表示,他未来想要报考和冰球运动或者体育产业相关的学校和专业,因为这么多年来的打球经历,已经让他离不开这项运动。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