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呈现群雄逐鹿新格局

2018-05-22 09: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呈现群雄逐鹿新格局

从5月21日起,本赛季中超联赛进入间歇期,为即将揭幕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让路,各队也迎来近两个月的休整时间。截至第一阶段(前11轮)战罢,外界普遍预测的上海上港队与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双雄争霸的局面并未出现。上港队和山东鲁能队、北京中赫国安队排名积分榜前三,江苏苏宁队居第四,恒大队仅列第五。不过,前几名积分差距较小,争冠悬念很大,如此群雄逐鹿的新格局为近几个赛季罕见。

国安有望冲击更高排名

和上赛季相似,上港队本赛季也被视作最有希望挑战恒大队霸主地位的球队。开赛后,上港队曾经豪取6连胜,尽管从第七轮起遭遇连续4轮不胜,但上一轮主场2比0战胜苏宁队后,仍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

鲁能队在本土主帅李霄鹏的带领下一改以往攻守失衡的痼疾,前11轮仅丢9球,成为联赛防守最出色的球队。目前鲁能队与上港队同积23分,只因净胜球的劣势暂列第二。

国安队本赛季引进了巴坎布、比埃拉、韦世豪、池忠国等强援,全队实力、特别是攻击力有所增强。自首轮客场不敌鲁能队后,国安队连续10轮不败。上一轮客场2比0战胜长春亚泰队后,国安队本赛季联赛六度客场作战收获4胜1平1负,是客场战绩最好且失利场次最少的球队,目前以22分高居第三。展望间歇期后的比赛,国安队若能改善防线不够稳定的问题,有望更进一步,冲击更高的排名。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支京城球队北京人和队也表现上佳,凭借内外援默契的配合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不仅赢过天津泰达队、贵州恒丰队等保级对手,还拿下了天津权健、恒大等劲旅,目前以15分排名第八,为实现保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恒大权健华夏幸福低迷

相比之下,上赛季跻身前四的恒大队、权健队、河北华夏幸福队,实际表现同预期相距甚远,排名和投入也不成正比。

由于阵容老化等原因,恒大队难现“七冠王”的风采,揭幕战就在主场负于同城对手广州富力队,此后还接连客场输给“升班马”大连一方队、人和队,错失追分良机,排名也被苏宁队反超,仅以18分位居第五,与头名相差5分。

加上此前在亚冠和足协杯上出局,恒大队似乎已跌入自升上中超以来的最低谷。眼看形势不妙,恒大俱乐部高层日前表态,间歇期内,球队外援都要调整,内援也要作大幅调整,23岁以上的国内球员没有“非卖品”,都可以转让。

权健队也不复去年夺得联赛季军之勇,虽在亚冠赛场淘汰恒大队挺进八强,但受限于多线作战能力不足,在中超赛场一度连遭败绩,直到上周末2比1击败上海绿地申花队才取得主场首胜。

华夏幸福队本赛季签下阿根廷国脚马斯切拉诺等强援,志在跻身中超第一集团,但其临场发挥缺乏稳定性,目前与权健队同积15分,分别排名第九、第十一。上一轮,华夏幸福队主场2比1险胜重庆斯威队,但主帅佩莱格里尼依然难逃“下课”的命运。

新政导致联赛格局生变

如果说中超过去多个赛季是恒大队一枝独秀,那么眼下的格局已变成群雄逐鹿,名列前茅的几支球队间差距不大,都具备争夺冠军的机会。在赛程还剩约三分之二的情况下,谁能最终登顶尚难预料。

说到这一现象的成因,与联赛新政不无关系。自2017赛季起,中国足协针对职业联赛出台了多项新政,其中“限援令”规定:中超各队外援同时注册人数从5人减至4人,上场人数不得超过3人。就参加亚冠的球队而言,该政策对队内的“板凳深度”和外援配置都造成一定影响。“引援调节费”新政也让不少“土豪”俱乐部放弃了砸重金引援的计划,因为如果引援转会费超过一定数额,须缴纳等额的调节费,相当于“花双倍的钱”。冬季转会期,恒大队引进奥巴梅扬等大牌球星的计划就被迫搁浅。

此外,“U23新政”考验着各队年轻球员的能力,鲁能、国安、苏宁等队或培养、或引进了优秀的新人;而上港、恒大等队的U23球员更多地依靠新政登场,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不得不让位于新秀,间接影响了排兵布阵。

其实,对中超来说,多强争锋的格局令争冠悬念陡增,联赛观赏性也提高不少。苏宁队主帅奥拉罗尤在输给上港队后就表示,现在第一集团里有多支球队,各队实力也很接近,这让中超水平得到提升,对中国足球也是好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志阳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