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王朝面临着崩塌?许家印从严管理能打醒恒大吗

2018-05-22 10:2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记组合拳是轻是重:许家印这几棒能打醒恒大吗?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王牧青) 接连两天,广州恒大俱乐部2次传出内部整改的消息,反应迅速、力度空前。不过,联赛第一阶段跌出积分榜前三之后,“七冠王”恒大这次能如愿逆袭吗?

5月至今,广州恒大全部6场比赛无胜——足协杯被中超副班长贵州恒丰淘汰,亚冠双回合被天津权健淘汰,联赛里甚至接连败给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两支升班马。2011年来,许家印的球队从未遭遇如此低迷。有观点甚至预测:恒大王朝面临着崩塌。

结果,输给北京人和的赛后,球队就收到了来自老板许家印的第一波整改令——联赛间歇期内,全部调整外援、大幅调整内援、23岁以上的国内球员没有非卖品。

仅1天后,来自俱乐部内部的会议内容曝光,许家印重申从严管理、必须严格实施“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坚决树立主教练的权威,还规定,恒大将大幅缩短间歇期的休假时间,6月初重新集结;球队7月上旬拉练归国后,全队进入全面封闭管理。

最有趣的一条是:封闭期间,在中超重新开赛前三天,一线队全体球员统统调整到预备队训练,主教练重新选拔符合比赛要求、状态出色的球员参加比赛。

近几年来,恒大在管理方式上一直坚持职业化,俱乐部高层的作风一向雷厉风行。客观而言,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效果,这几年恒大在中超可谓数一数二。

因此,许家印接连两天对深陷低谷的队伍施以重拳,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这波“组合拳”并不是人们猜想的“换帅、换外援”。

恒大的本土球员框架稳定,赛季初只是吃进了邓涵文、杨立瑜等U23球员,来应对足协的新政。变化最大的其实是教练席,“老油条”斯科拉里换成了“少帅”卡纳瓦罗;相比问鼎亚冠时的核心阵容,最大的变化,其实是古德利、阿兰等几名外援。

许家印的“组合拳”已打向外援。若真如传言所说,恒大放走了金英权、高拉特、阿兰和古德利四名外援,根据中超转会名额的限制,夏窗至多只能新注册两名外援。那么,恒大会以双外援应对剩余19轮的中超吗?这个疑问待解。

至于内援,单线作战下,恒大确实有理由对阵容重新洗牌,裁减冗员。但同样是受到了转会名额的限制,许家印在夏窗也只剩下2个名额,又鉴于中超转会调节费的杠杆,和目前国脚动辄近亿元的身价,恒大届时到底能引进谁又是一个疑问。

其实,最重要的部分,是许老板把最重的一拳挥向了球队的作风。三线作战的巨大压力下,恒大球员的松懈可以理解;但换个角度,卡纳瓦罗治下的这支恒大,已不是“里皮时代”和“斯科拉里时代前期”的铁军。

许老板下令一线队和预备队一起训练,无非是让出现松懈的球员有所警惕。以球员的能力来看,队内一线队的骨干仍会继续留队。但这波操作,或许会给队伍带来“鲇鱼效应”,顺势提拔几名新人。站在这个角度,这记重拳的真实力度并不大,但威慑作用明显。

最终,问题的核心重新回到了主帅卡纳瓦罗的帅位。目前,许老板已经重申了主帅的权威,只字未提换帅。那么,压力就全部来到了卡纳瓦罗一边。

去年,意大利少帅带领阵容不差的升班马杀入亚冠,按理说,重新接手恒大后,卡帅与队伍不需要磨合,正是出成绩的良机。但赛季还未过半,两项杯赛相继出局,卫冕的形势已经告急。

这么看来,许老板的组合拳,既保留了悬念,也给未来留了后手。只要卡纳瓦罗率队重回争冠集团,危机也就算是解除。一旦成绩依旧不佳,主帅的位置恐怕就成为又一个变数。距离中超重新开赛还剩不到60天,竞争对手上港在亚冠也已出局,将全力追逐中超冠军。留给恒大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