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法网三问:谁阻“纳豆”?小威“搅局”?“金花”前景?

2018-05-25 10:0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4日的抽签仪式过后,参加2018年法国网球公开赛正赛的各位选手确定了各自分区与潜在对手。红土场上纳达尔强势依旧,谁能成为“红土之王”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升级当妈的小威廉姆斯重返大满贯赛场,将是高排位种子选手不容忽视的对手。六位中国队女单选手签位相对集中,并且过早遭遇高排位种子或强敌,成绩恐难有突破。

“红土之王”续写传奇?

去年在罗兰·加洛斯成就“十冠王”后,西班牙人纳达尔本赛季在红土赛场依旧没有“刹车”迹象。蒙特卡洛大师赛、巴塞罗那公开赛、罗马大师赛,纳达尔从老对手费德勒手中夺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费德勒连续第二年放弃红土赛季,以便为接下来的草地赛季做好准备。罗兰·加洛斯不见“费纳决”,亚·兹维列夫很可能扮演纳达尔最大劲敌的角色。

21岁的亚·兹维列夫本赛季在马德里收获第三座ATP1000大师赛冠军。尽管尚未晋级过大满贯八强,也从未在大满贯赛事中击败世界排名前50的对手,但他火箭般的上升速度还是得到了纳达尔的认可。

“如果他未来两年在大满贯赛事里没有很好的表现,你可以回来告诉我,‘你根本不懂网球’。”纳达尔在罗马大师赛决赛击败亚·兹维列夫后说。

另一位有望对纳达尔“王权”形成冲击的后起之秀是蒂姆。“纳豆”未能将红土赛季三项ATP1000大师赛冠军集于一身,便是在马德里大师赛上拜蒂姆所赐,他红土赛场50盘连胜的纪录也就此被终结。去年蒂姆也在罗马大师赛上击败过纳达尔,那是后者在2017年红土赛季的唯一一场败仗。

2016年,焦科维奇凭借法网冠军完成“全满贯”伟业。肘部伤势让他去年下半年基本未参加赛事,世界排名因此不断下滑。近期他的状态有所回升,罗马大师赛闯入四强。

签运成为纳达尔冲击第11座“火枪手杯”的加持因素。他在1/4区里的劲敌不多,而同在上半区的西里奇还要与德尔波特罗展开一番恶斗,焦科维奇、蒂姆、瓦林卡等好手则落入亚·兹维列夫所在的下半区。

小威将扮演“搅局者”?

男单多位名将缺席,女单参赛阵容相对齐整,回归的小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更为争冠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尽管得到对手们的声援,世界排名第453的小威廉姆斯还是没能从法网组委会手中得到种子身份,这意味着她或在复出后的首个大满贯赛事里早早碰上高排位种子选手。

产后复出的小威目前只打了四场比赛,竞技状态的调整情况是这位23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能走多远的关键。首轮小威面对捷克姑娘克·普利斯科娃,第四轮则有可能迎来与莎拉波娃的“老友对决”。

去年拉脱维亚姑娘奥斯塔彭科一黑到底,以非种子身份摘得桂冠,或许这将给复出后的小威增添更多信心。

2016年遭到禁赛,2017年未获外卡,莎娃连续两年无缘法网。这位两届赛事冠军得主近期状态不错,意大利公开赛曾闯入四强。然而在遭遇小威之前,莎拉波娃还得先过六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这一关。

哈勒普带着世界第一的身份来到罗兰·加洛斯,去年决赛她在大好局面下被奥斯塔彭科逆转。已经三次输掉大满贯决赛的罗马尼亚人表示,去年决赛的经历让自己内心更加强大,未来遇到同样情况能处理得更好。

包括哈勒普在内,共有六名选手有在法网期间竞争世界第一的可能,这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当今女子网坛竞争的开放性。

几大热门选手签运各异,二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前几轮相对轻松,三号种子穆古拉扎首轮就遭遇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奥斯塔彭科的第二轮对手有可能是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

中国“金花”前景几何?

四位选手止步资格赛后,参加今年正赛的中国队选手为张帅、彭帅、段莹莹、王蔷、郑赛赛和王雅繁。

中国队在女单上、下半区各占三人。上半区的张帅、彭帅与段莹莹签位集中,段莹莹首轮遭遇主场作战的七号种子加西亚,后者如获胜则可能在第二轮对阵彭帅。

张帅是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队女子选手,本赛季她总共参加了五项红土赛事,最好成绩是布拉格网球赛晋级四强。去年闯进第三轮,张帅创造了法网个人最好成绩。如果顺利通过前两轮,张帅或在第三轮与加西亚相遇,这将成为她刷新法网个人最好成绩的关键一战。

下半区的王蔷连续第二年首轮遭遇大威廉姆斯,去年交手时王蔷两盘均先赢后输,关键分的把握能力有待提升。签位与王蔷相邻的王雅繁如能战胜首轮对手马尔蒂奇,也有可能第二轮遭遇大威。郑赛赛首轮面对俄罗斯选手马卡洛娃。

强敌在前,中国队选手需做好自身,比赛中注重每个细节。2011年法网李娜夺冠一幕或许短时间内难以再现,不妨多为“金花”们送上鼓励与掌声,享受她们的每一次得分。努力追逐梦想的过程本身就值得尊重。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