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竞赛规程

2018-05-25 13: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时间:7月22日至7月23日。

地点:朝阳体育馆。

二、竞赛组别和项目

(一)竞赛组别

甲组(男、女):2003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出生(14至15岁)。

乙组(男、女):2005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出生(12至13岁)。

(二)竞赛项目

1.长拳类:(1)长拳,(2)刀术、剑术,(3)棍术、枪术。

2.南拳类:(1)南拳、(2)南拳器械。

3.太极类:(1)太极拳、(2)太极剑。

4.对练。

5.集体项目。

注:长拳类项目甲组为第二套国际竞赛套路,乙组为第一套国际竞赛套路;南拳类项目按第一套国际竞赛套路,南拳器械男子为南棍,女子为南刀;太极类项目甲、乙组为42式太极拳和42式太极剑。

三、参加办法

(一)以区为单位组队参加。

(二)运动员资格:按照《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及相关规定执行。

(三)各参赛单位可报领队1人,教练员2人,医生1人,运动员每组男、女限报5人(含)。

(四)甲、乙组运动员每人只可选报一类项目和对练项目参赛;集体项目为8人,每组别运动员各2名。

(五)报名规定按照《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及相关补充通知执行。

(六)各参赛单位须为本单位所有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办理运动专项意外伤害保险,其在比赛中发生的任何意外伤害等事故,由相关保险解决,主办和承办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

四、竞赛办法

(二)采用中国武术协会审定的最新武术套路竞赛规则,设单项和集体项目比赛。

(一)2018年3月—6月举行市运会资格赛,每单位通过资格赛身份确认的运动员可参加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

(三)各项目时间规定

1.长拳类、南拳类项目无时间规定。

2.太极拳4—6分钟;太极剑3—4分钟。

3.集体项目时间为3—4分钟。

(四)集体项目要求

1.内容要求(所有集体项目编排必须包含以下内容):

(1)四种直摆性腿法(正踢、侧踢、里合、外摆)

(2)三种屈伸性腿法(弹腿、蹬腿、踹腿)

(3)三种击拍性腿法(拍脚、里合击响、外摆击响)

(4)两种扫转性腿法(前、后扫腿)

(5)五种跳跃动作(腾空飞脚、旋风脚、腾空外摆莲、侧空翻、旋子)

(6)五种步型(弓步、马步、仆步、虚步、歇步)

2.集体项目要求必须配乐,所配音乐不得带歌词和说唱。

3.集体项目比赛每少1人将在最后得分中扣0.5分,未配乐或配乐带有说唱者在最后得分中扣0.2分。

(五)参加比赛的甲、乙组运动员必须符合年龄组划分要求,不得跨越年龄组参赛。

(六)除集体项目外,其它各单项比赛均不得配乐。运动员比赛使用的器械与服装必须符合规则和有关规定,否则不予参赛。

五、录取名次和奖励办法

按照《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执行。

六、仲裁和裁判员

由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统一选派。

七、竞赛承办单位

朝阳区体育局。

八、本规程解释、修改权属北京市体育局,未尽事宜由承办单位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