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本月底举行

2018-05-25 14:20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五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本月底举行

自2012年起,定位于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永久落户北京,经过了四届的积累,京交会已经成为中国大力发展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并且不断巩固我国服务贸易领域龙头展会地位。5月24日下午,京交会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及第五届京交会特色亮点。

据悉,第五届京交会将于2018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京交会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国际服务贸易盛会,将围绕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主线,举办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130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

 一、筹备进展情况

(一)总体活动安排方面。第五届京交会设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包括国际展区、省区市展区和行业专题展区。目前,已确定美国、日本、瑞士、澳大利亚等3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设立国际展区,31个省区市及宁波、厦门、青岛、深圳4个计划单列市和沈阳市设立省区市展区,科技创新、文化贸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等25个专题设立行业专题展区。还将设立改革开放40周年服务贸易成果展、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展和服务示范案例展等。举办130余场论坛会议和洽谈交易活动。其中,开幕主旨论坛——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由组委会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共同主办,并将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和境内外重要嘉宾出席,会上还将发布合作倡议。此外,还包括6场国际论坛、9场省区市专题活动、28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以及91场行业专题会议洽谈活动等。

(二)境外参会邀请方面。京交会三大永久支持单位(联合国贸发会议、世贸组织、经合组织)、四大国际合作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贸易中心、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均安排高级别代表参会,并参与相关活动。本届京交会共有120个国家和地区办展办会参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46个;组团办展办会的国家和地区60个,比第四届京交会增加26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20个;近百个境外商协会参与相关专题活动。18位境外副部级以上嘉宾参会,其中主宾国巴西将由工贸部部长、旅游部部长等6位部级嘉宾率团参会,并举办展览展示、主题日及投资项目洽谈活动。

(三)各省区市邀请方面。我国各省区市均组团办展,上海、天津、江苏、吉林等省区市将举办9场专题会议活动。主宾省江苏将由省领导带队,组织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优势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会,推介服务贸易发展政策,促进项目洽商合作,还将有 “南京云锦、扬州古琴、苏州绣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亮相。

(四)客商注册方面。截至5月22日,共有2546家企业及21893名客商注册参展参会。其中,参展企业1002家,参会企业1544家。此外,注册媒体128家,注册媒体记者600余名。

二、特色与亮点

本届京交会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中国制造2025、贸易强国等国家战略,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环境治理、精准脱贫等攻坚任务,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贸易自由化,努力推动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展会活动特色突出、亮点纷呈,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服务“一带一路”,促进“一带一路”服务领域合作。加大邀请力度,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其中25个组团办展办会。泰国、立陶宛、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聚焦“一带一路”金融、基建、投资等领域合作举办专题活动。相关专题还将围绕“一带一路”主题举办“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2018“一带一路”中国俄罗斯城市合作论坛等10余场活动。其中,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将邀请马来西亚服务业联盟、亚太服务联盟等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还将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服务贸易联盟;演艺服务专题邀请来自印度尼西亚、拉脱维亚、西班牙等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剧院设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展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二是更加突出开放主题,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本届京交会开幕主旨论坛紧紧围绕 “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主题,邀请国家领导人发表主旨演讲,传递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立场和主张。非遗专题以“走向世界的中国非遗”为主题举办相关活动,现场展示内联升、荣宝斋等非遗项目,力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传播与营销。北京市将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举办专题活动,解读开放政策,分享经验和成果。本届京交会继续引进境外品牌展会故事驱动大会,邀请欧中企业联合会、国际服务设计联盟等境外行业机构与境内承办机构共同承办专题活动,推动会展业和相关服务行业开放发展。

三是更加注重创新引领,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专题通过虚拟仿真、人机互动等创新技术还原展示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表演。体育服务专题借助高科技冰场、虚拟雪道吸引观众现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电竞、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分销服务等近10个专题广泛应用AR、VR、全息投影技术、虚拟现实触觉技术及5G通信技术,增强互动体验。航天科工专题展示快舟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知识产权专题邀请军地相关单位展示北京市军民融合创新成果,突出培育新动能、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四是更加深化融合发展,促进行业跨界融合与区域协同发展。中医药服务专题将举办2018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发展论坛,并发布中医药国际旅游服务包项目,促进中医药服务与旅游服务融合发展。中国电竞大会深入研讨电竞行业与康养、教育等行业的融合发展。航天技术展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为核心,展示产品、机器、数据和人全面互联互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中国制造2025”。首次举办的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将探讨工业设计向服务设计的转型,推动服务品牌价值提升。京津冀联合展区集中展示三地服务业扩大开放、国际航运、口岸通关等营商环境改善成果,助力京津冀服务领域协同发展。

五是更加强化平台作用,推动服务领域达成更多成果。相关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等机构积极发布行业发展报告等权威信息,将有《2018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白皮书2017》等近30项权威发布,其中9项是首次发布。相关机构积极发起组建中关村人工智能应用产业联盟、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数字娱乐专业委员会等6家促进行业和区域发展的新型行业组织,推动行业和区域实现规范有序发展。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组委会将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保障。本届京交会首次应用手机微信扫码注册、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提升展客商体验。组委会还将积极探索方便展客商参展参会、供需对接、促进合作的有效措施,确保第五届京交会办出新水平。

三、服务贸易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出口15407亿元,进口31584亿元。服务进出口规模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二位。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服务出口增速显著高于进口。2017年服务出口增幅达10.6%,是2012年以来出口的最高增速,也是7年来我国服务出口增速首次高于进口。二是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新兴服务优势不断显现。三是试点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合计24406亿元,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

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从已有的统计数据看,2018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2530亿元,增长11.4%。其中,出口4135亿元,增长12.6%;进口8395.2亿元,增长10.8%。这里也有几个新的特点:一是服务贸易在外贸的占比创新高,一季度到达15.9%。二是新兴服务出口表现抢眼,带动整体服务出口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新兴服务出口2165亿元,增长24.1%。三是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特征显现,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高端服务进、出口成为亮点。相关服务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研发成果转让和委托研发、视听及相关产品许可费出口分别增长26.2%和25%。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方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