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联赛上演里约奥运决赛“翻版” 这次输的是中国女排

2018-05-25 16: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翻版”,这次输的是中国女排 年轻球员成长 必须面对劲敌

2015年世界杯亚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军都是塞尔维亚女排,而这两大赛事的冠军都是中国女排。由此可见,塞尔维亚女排绝对是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的顶级球队,也是中国女排未来在国际大赛中最大的夺冠竞争对手之一。昨晚,在世界女排联赛澳门站第三轮比赛中,中国女排由新人组成的阵容在面对全主力压阵的塞尔维亚队时处于下风,虽拼尽全力也打出了顽强的作风,但攻击力不如对手也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因此,1比3落败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也属正常。

面对塞尔维亚队,中国女排第一局打得激情四射,不管场上局面如何,中国女排的新人们始终情绪饱满,队长刘晓彤在保障环节发挥了作用,又用自己招牌式的跳发球和大力进攻打乱了对手的节奏。心态很好且放手一搏的中国女排以25比21拿下首局,先声夺人。

次局,中国女排开局打得依然虎虎生风,可是,攻击力惊人的塞尔维亚队渐渐找回手感,博斯科维奇凶悍的后攻让她们以25比23扳回一局。此后,塞尔维亚女排延续强大的攻势,中国队主教练郎平不断变阵应对,甚至一度让场上没有二传手,而是让龚翔宇和杨方旭同时在场上,一人在发球方面寻求突破,另一人在网口加强争夺,这的确是搏杀的气质。但塞尔维亚队最终还是以25比21和25比17连胜两局,拿下整场比赛。

在个人数据方面,中国女排龚翔宇13分列本队第一,刘晓彤12分,她们也是全队仅有的得分达到两位数的球员。塞尔维亚女排强力接应二传手博斯科维奇以32分一枝独秀,米哈伊洛维奇15分。在队伍数据方面,中国女排进攻以39比60落后,拦网以7比11落后,发球以8比10落后。可以说,中国女排现有阵容拼尽了全力,也打出了顽强的战斗作风,但以这样一套阵容是难以击败全主力出战的夺冠热门塞尔维亚女排的。不过观察新人和锻炼队伍是主帅郎平目前不变的作战思路,因此也无可厚非。

对于在锻炼新人和比赛压力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郎导回答:“比赛中球员技术的好坏和发挥会直接影响心情,如何控制情绪和临场发挥可谓相辅相成,不能单独看。另外,对手给你的压力也不一样,这都是比赛的一部分。调整心理,阅读比赛,发挥自己的水平,这就是最好的平衡。”

随后,中国女排将转战香港,面对阿根廷队、日本队和意大利队的挑战。郎平说:“比赛一站一站去打,我还会给年轻队员机会,我们的副攻手都还很年轻,她们将有很长时间会继续面对塞尔维亚女排这样的强队,希望年轻队员得到锻炼,尽快提高自己的水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