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跑者说:PB诚可贵 健康价更高 生命最重要

2018-05-25 17:45 慧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急救跑者说:PB诚可贵,健康价更高

他们拥有专业资质,在马拉松跑道上统一着装,放弃个人PB,按照要求配速跟随在跑者身边,以安全完赛为己任,第一时间守护生命,传播急救知识。他们是急救跑者,是可敬的生命守护者!

连我自己也从没想到,10年前略显随意的北马初体验,却成为了我永生难忘的时刻:热情、友好、亲切的赛道氛围深深感染了当时还是跑步新人的我。从那一刻,我就决定要将激情与热血倾注在马拉松赛道上,为这个深爱的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成为急救跑者是个偶然的机会:在跑友的推荐下我加入了北京爱救团。刚开始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参与赛事救援,不过随着参与场次越多,对这个“新身份”越发难以割舍。

当急救跑者,是会上瘾的。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急救跑者是“观音菩萨”,总能在你陷入危机的时候带你脱离苦海。但在我看来,急救跑者就是“唐僧”,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你,甚至说是碎碎念也不为过。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去年的宜昌马拉松。在赛道19公里处,一个气喘吁吁、速度忽快忽慢的年轻人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快速赶上,向他科普配速过快的危险性,劝他“尽量匀速,不能太拼”。他可能对自己的体能非常自信,轻轻摆了摆手,示意我不用管他,直接加速超过了我。

就这样跑跑停停,不一会儿我和他再次相遇。这一次他脸色泛白,动作也变得不太协调。直觉告诉我:这个时候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必须严肃对待。于是我又一次上前跟他聊了起来:“小伙子,你这种加速方式很容易出现问题,甚至会造成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听我的,注意配速,不能再这么跑了!”

可能是受我专业身份的影响,也可能是被我严肃的神情“吓到”,年轻人放缓了速度,开始匀速慢跑,最终安全抵达终点。

虽然这件事情十分微小,但它的意义可不小:在赛道上,预防远胜补救。我们的任务不仅是救治受伤的跑友,还要通过主动询问和提醒建议,降低跑友受伤的可能性。

担任急救跑者多年,我见到不少为了冲击PB超负荷冲刺,甚至怕影响配速连水都不喝的跑友,每到这时候我都会主动过去询问,跟他们普及合理配速和科学补水的重要性,建议他们降低速度,去水站补水。至于补水,我建议补充天然水或者矿泉水,因为含有人体流失的矿物元素,比如像农夫山泉这些品牌。很多比赛的用水是纯净水,其实对运动员有一定伤害,这种情况就要在喝水的同时也适当补充运动饮料。大多数跑友会遵循我的意见,在我的帮助指导下顺利完赛。每当有人一边感谢我一边拉着我在终点“求合影”,我就觉得我这个急救跑者当的真是够值得!

之前我也看到过相关报道,说急救跑者普遍面临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对于我个人来说,承载着这个身份,自然有责任也有牺牲。比如我们必须按照规定的配速跑,所以很难冲击PB,甚至由于赛事规定无法在赛道上拍照留念,但每当穿上印有“急救跑者”四个字的衣服,就会感觉到深深的荣誉感与责任感,运动健康值得每位跑者关注,我愿意将这样的常识带给更多的跑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