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六年再夺汤姆斯杯 中国男羽重回巅峰

2018-05-28 08: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羽重回巅峰

5月27日傍晚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18汤姆斯杯羽毛球团体赛压轴大战中,中国男队以3比1击败新贵日本队,时隔六年夺回了阔别两届的汤姆斯杯冠军,重塑男羽辉煌。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第十次捧得汤姆斯杯。石宇奇、刘雨辰/李俊慧等年轻球员在比赛中的出色发挥,也让球迷们看到了未来男羽的希望。

在昨天的决赛中,第一单打谌龙0比2输给桃田贤斗之后,中国队并未慌乱,而是稳扎稳打连胜三盘成功实现了逆转。这场胜利得益于中国男羽依然拥有强大的团队优势,更得益于三位第一次出战汤姆斯杯的年轻选手顶住压力拿下关键分。出任第二单打的22岁小将石宇奇,是近几年来国内涌现出的最有潜力的年轻选手,今年刚刚夺得全英公开赛冠军。石宇奇在本届汤杯赛中六次出场取得全胜,昨天他干脆利落地以2比0击败了日本二单西本拳太,为中国队稳住了局势并反超了大比分。石宇奇已被看做是中国男羽未来的领军人物之一。两位身高都超过了1米90的双打组合刘雨辰/李俊慧在第四盘中面对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连扳两局为中国队锁定胜利。两人同样在本届赛事中取得全胜,尤其是在决赛第三局18比20落后的绝境中,他们表现出了极佳的心理素质,连得4分以22比20获胜,并拿下制胜1分。

昨天的决赛中国队担任第三单打的林丹虽然未能获得出场机会,但有35岁的“超级丹”坐镇,年轻球员就有了主心骨,可以说林丹给予队员们的精神力量是难以估量的。小组赛林丹出战两次,全都获胜,为中国队小组赛不失一盘贡献了力量。在昨晚汤姆斯杯的颁奖仪式上,当林丹站在队伍末尾最后一个捧起奖杯时,全场掌声雷动,向这位第九次参加汤杯的老将致敬。

在昨晚的赛后采访中,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特意与中国记者聊起了林丹,他说:“林丹虽然没有出场,但他是队伍的一分子。我相信,如果林丹上场,肯定能为队伍贡献他的1分。我也相信林丹的职业生涯还会延续辉煌,他不会这么轻易地放弃。”

重夺汤杯之后,中国队的世界冠军榜上又多了六张新面孔,他们分别是石宇奇、乔斌、刘雨辰、李俊慧、郑思维、王懿律。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由于日本队的崛起,特别是有着“天才选手”之称的桃田贤斗的解禁复出,必将成为中国男羽在国际赛场单打项目上夺金的最大拦路虎。在昨天的决赛中,奥运冠军谌龙以9比21和18比21不敌桃田贤斗,可以说是完败。石宇奇在上个月武汉举行的亚锦赛男单1/4决赛中也败在了桃田贤斗的拍下。再考虑到亚锦赛上桃田贤斗横扫李宗伟、谌龙,汤杯对阵丹麦时完胜安塞龙,可以说日本这位23岁的选手已经具备了坐上男羽世界第一宝座的实力,这让中国男羽选手如鲠在喉。要想保持世界第一男团的辉煌,中国男羽未来必须拥有一位像林丹那样的领军人物,用强大的实力压制住桃田贤斗这样的新生代对手。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一周青体谈

国羽多点新星冒尖才是当务之急

曾几何时,中国羽毛球队在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上所向披靡,动辄包揽双杯,令对手望其项背。但这样的局面近年来已经成为一种“奢望”。中国男羽此前连丢两届汤杯,这次在曼谷时隔六年夺回汤杯,但女羽却被挡在决赛门外,创下了参加尤伯杯34年以来的最差战绩。所以,我们队不得不重新审视曾经令国人无比骄傲的中国羽毛球队。

习惯性的思维让人们认为中国羽毛球队不夺冠就不正常,但这已成了“老黄历”。纵观国际羽坛,早已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中国队过去的绝对优势已不复存在。这突出表现在中国羽毛球后备人才涌现的疲软状态上,这一点在女羽方面极为明显。东京奥运会距现在仅有两年时间,国羽在培养新人方面时不我待,否则届时金牌空缺绝非危言耸听。

中国男队在此次汤杯中表现出色,但也应该看到,球队整体年龄偏大,林丹35岁,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也已29岁,且竞技状态明显在走下坡路。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年轻选手的冒尖速度确实偏慢,尤其是单打只有石宇奇一名22岁的选手能顶上来,希望之星林贵埔、薛松受伤后的殒落令人扼腕叹息。双打高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让人看到了希望,但两人比赛经验尚需积累,且目前不具备在这个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力。

再看女队,青黄不接的状况一目了然,尤其是在女单中,27岁的李雪芮难以再回到巅峰,几名新人陈雨菲、何冰娇、高昉洁的技战术水平只能说是世界二流,国内联赛中也没有更具潜力的新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所设立的5个项目均是单项,这样中国队想像汤姆斯杯赛事这样依靠整体实力雄厚而夺金的情况不可能出现,至少到目前为止,几乎看不到中国队在哪个项目上具备夺金的把握。

其实从日本男女队的崛起就可以看出,人才永远是核心竞争力。日本队为两年后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提早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已逐渐进入收获季节。而曾经以人才雄厚著称的中国羽毛球队既然老本快被吃光,不如踏实下来修炼内功,早日培养出更多有竞争力的新星,这样才能避免更大的尴尬。  

文/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