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丨倪红:北京人参加北京奥运会 无比荣幸

2018-05-30 10: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十年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会的光辉岁月,眺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只为宝贵的北京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千龙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姜雪峰)10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尤其是对参赛的运动员来说,更是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和美好回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亚军倪红凭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战成名,让这位北京姑娘与击剑结下了不解情缘。

IMG_4357

北京奥运会期间,倪红在奥运村里。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北京人倪红参加北京奥运会:无比荣幸

倪红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姑娘,家住朝阳区的她从小练习击剑,2008年有幸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对她而言,这是真真正正家门口的奥运会。倪红说:“作为一个北京人参加北京奥运会,感到无比的荣幸和幸福,能代表祖国出战奥运会,感到很光荣。”

倪红觉得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现场观众绝大部分是中国人,观众给了她很大的力量。她说:“当我每出一个弓步刺到对手时,刺出去的瞬间,所有观众都在喊‘杀’,无形中观众给了我一种推动的力量。”

虽然是主场作战,比赛场地离家很近,但是倪红自从开启奥运备战封闭集训后,就没回过家,直到击剑项目结束后,她才回家与父母亲人分享喜悦;虽然没能参加开幕式,但倪红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就像一个大聚会,大家挥舞着旗子,特别兴奋,还与其它国家运动员交流、合影、换徽章,非常好玩”倪红说。

从陪练队员到奥运领奖台 倪红享受奥运大放异彩

参加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2008年22岁的倪红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将,还在北京队的倪红,虽然具备了很高的实力,但在国家队她还是一名陪练。从陪练到替补再到正式队员,倪红能够迅速提升竞技状态,达到质的飞跃,参加北京奥运会,这其中有一个关键人物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他就是时任中国佩剑队总教练,具有“法国击剑教父”之称的克里斯蒂安·鲍埃尔。

IMG_4358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倪红与教练合影。 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倪红对记者讲:“鲍埃尔教练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技术上给了我很多不同于以往的方式,训练理念也不一样,短短5个月时间,他让我的水平达到了顶峰,并在奥运会前把我调整到最好状态。”

当时倪红用超强的竞技实力和良好的状态,赢得了教练的认可,顺利参加奥运会,还在最终的冠亚军决赛上场,出色地完成了比赛。至今倪红仍然记得10年前北京奥运会的场景,尤其是决赛那天的每一个瞬间。

2008年8月14日19时,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决赛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经过三轮激战,中国女佩姑娘们以44比45一分惜败给乌克兰队,遗憾地获得银牌。但一枚沉甸甸的银牌对倪红来说也是最好的犒赏。倪红对记者说:“奥运会的那场决赛,我一生难忘,其实我就是在享受奥运会,压力并没有促使我紧张封闭,即使在比赛中我鞋子掉了,我也能坦然面对,当做一个小插曲。”

从一名陪练上升到奥运亚军,倪红的进步才刚刚开始。奥运会后倪红并没有放松训练,而是向着更高目标迈进。2009年的世锦赛,他获得团体第三名,亚锦赛上,她更获得了个人和团体“双料冠军”,并在当年的全运会上取得个人佩剑第三名。

硕士生倪红因伤退役 留校任教传承击剑魅力

倪红是幸运的,2008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但倪红又是不幸的,2009年亚锦赛时她就已经出现伤病,尾骨旁边的肌肉严重拉伤。

倪红说:“那个位置不太好治疗,所以一直受伤病影响,做康复性训练,恢复的不是很好,状态逐渐下滑,使我很痛苦”。她描述那种疼就像针扎一样,最严重时连睡觉翻身都能疼醒,更别提比赛了。也正因为伤病,倪红无缘伦敦奥运会,并在2015年退役。

据倪红介绍,她在当运动员时就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习,退役前就已经拿到硕士文凭。退役后进入青少年培训基地,把自己的击剑技艺,传承给小朋友,让他们这一代喜欢击剑。之后倪红有幸成为首都体育学院的老师,来教大学生。倪红说:“我是想把击剑运动这样传承下去,让不同年代的人都感受到击剑带给他们的乐趣。”

倪红进一步解释道,很多人体验击剑之后都会被它的魅力吸引,在双方博弈中,能够锻炼孩子们自信、勇敢、果断、坚韧的性格,她认为目前这份工作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3T0A4186_副本

如今倪红已成为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时尚运动教研室教师。目前在首都体育学院负责击剑教学工作。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 摄

从参与奥运到服务奥运 倪红:我想当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如今倪红虽然工作生活在北京,但很少会去当年的比赛场地——国家会议中心,不过每当提到“会议中心”四个字的时候,倪红总是不自觉地回忆起10年前参加北京奥运会时的点点滴滴。

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作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倪红也特别期待奥运会再次来到北京。倪红说:“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参与服务冬季奥运会中。”

当记者打趣问道是不是想成为新闻中心的志愿者,再次回到国家会议中心关注奥运时,倪红露出兴奋期待的笑容说到:“如果真的是那样,那就太有意义了。10年前我是作为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10年后希望成为冬奥会的志愿者,去感受不同的奥运会。如果我能回到曾经比赛过的地方服务奥运,这真的太有意义了。”

记者手记:采访当天,倪红特意穿上了一件在国家队时的衣服,胸前的国旗代表着运动员出身的她,曾经为国争光的事迹。记者还受邀来到她平时工作教学的击剑室,穿上击剑服,戴上头盔,拿起剑,也体验了一把击剑运动。

击剑虽然是小众运动,但10年来发展迅速,如今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和追捧。记者就在训练馆里看到了印有国旗图案的头盔,倪红介绍,有的孩子还在头盔喷上了蜘蛛侠的彩绘,很漂亮,也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击剑运动。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