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里约奥运冒枪林弹雨训练 巴西一战将其逼崩溃

2018-05-30 09:1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郎平:里约奥运冒枪林弹雨训练 巴西一战将其逼崩溃

5月29日,距离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已过去近两年时间。近日在央视纪录片《星耀征途——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记》中,中国女排全队还原了她们在球场内外的经历、所感和所想。第一集中,主教练郎平回忆了1/4决赛逆袭巴西的点滴。

由于女排比赛每隔一天一场,因此组委会每天只给各支球队一个小时的场内训练,这显然是杯水车薪。于是,寻找合适的训练场地,成为郎平的第一个难题。“当时在美国执教期间,我和问巴西队的教练关系不错,就问想让他牵线租借俱乐部的场地,结果经纪人很快回没有。其实我就是想逗逗他们,人家即使真有也不会给。”

最终,中国队从7块场地选了一块条件最适合的,但场馆上面不是完全封顶,另外中国队还需要每天往返两小时来此训练。郎平回忆:“我们租两个小巴车,配两个保镖。结果第一天去训练的路上就听到枪声,冒着枪林弹雨真不容易。”

随后,东道主巴西主动邀请中国队打热身赛,郎平机智地提出附加条件:“热身可以,但比赛结束后,场地需要借用两小时。”那场热身,郎平在第一局派上一半的替补队员,结果巴西队很快取胜。熟料,相似的结果,在双方1/4决赛的第一局竟然重演。

实际上,中国队在那届小组赛的表现并不出色,只是跌跌撞撞地以2胜3负排名第四出线,而对手巴西则在小组赛五战全胜。来到1/4决赛,巴西队在首局比赛打吊结合且拦网出色,中国队十分被动。郎平表示:“那局比赛每一个阶段都落后10分,说明两队不在一个水平线。”

第二局比赛,郎平主动求变,用奇兵刘晓彤换下惠若琪。要知道在此前的热身赛尾声,刘晓彤替补登场灵光乍现,但这些全被巴西队的狂攻淹没。这一次,郎平不得不再次尝试这颗棋子:“即使是我们0-2落后,到最后一分也不能松。不能让巴西在中国这里赢得太痛快了,拿冠军得先赢我中国这一关。”

对手对刘晓彤的不适应,让第二局的场面出现僵持,这远远超出巴西队的预想。反观中国队则找回状态,连下两局反超总比分。对此郎平回忆:“如果把巴西逼到悬崖边上,那么一定是他们先出错。因为他们主场,他们两届冠军进不了前四,这些肯定都没想过。”

然而在第四局,中国队本有希望拿下比赛,可队员的心态起伏,让巴西队抓住机会扳成2-2平。“后半段感觉大家可能有想法,想着3-1拿下。队员的精力不集中,自己失误好几分。”郎平回忆。

关键的决胜局,郎平表示双方其实是五五开,谁都不知道结果,但巴西队先掉了链子。郎平坦言:“你给她逼到那个份上,一定是她崩溃,不是我崩溃。我们崩(溃)什么啊,我们都崩(溃)好几次了。”

毕竟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女排面对巴西难求一胜,连败场次达到了18场之多。只有在里约之前的大奖赛澳门站,球队才战胜了半主力出战对手。郎平曾表示,就是那场比赛改变了双方的心理格局。“那场比赛如果输球,我们就是19连败。之后我要说奥运会能赢你,那是吹牛。不管怎么说,我那场比赛赢你了,大家就觉得我是可以打你的。”

回到里约的决胜局,朱婷的后排进攻锁定胜局,中国队3-2逆袭东道主巴西,挺进了里约奥运会的四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