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朱婷留洋后更具领袖气质 女排拦得对手有心理障碍

2018-05-30 09:4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视:朱婷留洋后更具领袖气质 女排拦得对手有心理障碍

5月29日,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拉开战幕,中国女排首秀以3-0力挫阿根廷,取得开门红,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黄子忠和前中国女排自由人李颖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两位专家认为,朱婷留洋后更具领袖气质,中国女排拦网让对手产生心理障碍。

赛前,黄子忠和李颖对香港站形势作出展望,两位专家表示,中国女排在香港站将分别迎战阿根廷、日本和意大利,对手实力一个比一个更强,赛程的安排对中国队还是比较有利的。值得一提的是,朱婷在本站回归,这是她在国家队的赛季首秀,郎平很有可能派她首发,也许是以赛代练的考虑,通过比赛来增加与队友之间的默契。

首场比赛,中国女排迎战阿根廷,双方过去交手过七次,中国队保持不败,而且只丢一局。首局比赛,中国女排开局有些慢热,上来以5-8落后。黄子忠和李颖分析说:“这段时间中国女排进入状态较慢,发球没有拼出来,对手的一次攻打得比较顺手,在拦防上,中国队对阿根廷的节奏把控得不太准确,经常出现起跳过早的情况,中国队还是有些慢热,还需要打好一次攻,尽量调动出自己的状态。”

随后,李颖补充说:“中国队慢热也正常,一方面对阵阿根廷不要太轻视,另一方面要适应比赛节奏,而且这个比赛场馆比较大,朱婷又是刚回归,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随着比赛深入,中国队逐渐找到状态,刘晓彤、龚翔宇均有高光时刻,帮助球队以25-22反败为胜。黄子忠和李颖点评说:“如果刘晓彤的一传练得非常铁,非常扎实,那对于球队来说还是比较稳的。龚翔宇这几站状态非常好,比联赛要好,抽打的速率非常快,所以进攻的成功率比较高,在江苏队和国家队之中,龚翔宇的作用,包括她所受到的压力不一样,在江苏队是主打,在国家队以替补为主,可能心态也不一样。”

对于中国女排首局的表现,黄子忠和李颖总结说:“世界女排联赛对新队员是很好的历练机会,从过程来看,新人有起伏,有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整个过程很正常,年轻队员需要给时间,训练是一部分,比赛也很重要,比赛对技术和心理往往能够提升一大块,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现在还是要打好每一场比赛,锻炼好自己,为世锦赛做好准备。”

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开局以8-5占先,之后,龚翔宇、颜妮的拦网接连建功,中国女排依靠拦网连得四分,以12-6拉开比分,这时候黄子忠和李颖点评说:“这段时间中国女排的拦网发挥得非常出色,拦得对手会有心理障碍,不过这也是中国女排网口实力的体现,毕竟队员是有高度的,而且是明显高于对手。”

这一局,中国队彻底掌控主动权,以25-16拿下,黄子忠解读说:“中国队让阿根廷真正领略到了中国队的拦网厉害。”对于朱婷的表现,黄子忠和李颖表示:“王牌回来了,对中国女排来说是一个鼓励,作为队长,她给球队也带来一些精神上的鼓励,朱婷去了土超之后,心理承受能力强大了,土超竞技水平很高,特别是欧冠,今年朱婷在联赛冠亚军决赛,对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很大,不管是心理还是技战术运用来说,非常优秀了,已经到了顶尖,更有领袖气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