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事呈“井喷” 需深挖掘马拉松综合价值

2018-05-31 13:4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挖掘马拉松综合价值

近年来,我国各地马拉松赛事呈“井喷”式发展。从一年仅有十几场,到去年达到千余场,今年势头则更加迅猛。

马拉松市场不断繁荣,对于促进项目普及、推动全民健身,好处甚多。但“萝卜快了不洗泥”,马拉松赛事的同质化、不均衡的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进一步提高赛事水平,保证服务质量,是保障中国马拉松运动健康发展的关键。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旅游局等10部委年初印发《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从规范化、国际化和市场化三个方面,强调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升级和深化。《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达到190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在大势利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下,对中国马拉松产业规范性与科学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拉松不仅是竞技体育的载体,还是城市文化传播的载体,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其具有强大整合社会资源的多重功能,为一般赛事所不及。

如果只是闷头办赛,服务意识不够、市场化意识不够、融合传播意识不够、文化传播意识不够,那么,一场马拉松赛事就可能只具有单一价值,就可能还没有充分释放出这项赛事的价值增量效应。

中国马拉松迎来黄金时代。如何充分挖掘马拉松的综合效能和最大价值,为健康中国和小康社会助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