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中国女排没有朱婷不行 只靠朱婷更不行

2018-06-02 15: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93777140522

2017年5月2日,朱婷在媒体见面会上。当日,在土耳其打球7个多月的中国女排球员朱婷回到家乡河南,在郑州举行媒体见面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和球迷。 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2018年5月的最后一天,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落幕。此次朱婷的回归,为香港站赛事赚足了眼球,中央电视台特地播出了《星耀征途:中国女排里约夺冠记》的纪录片为比赛预热,更是为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周期祈福。

但最后一场比赛,朱婷领衔的中国女排却没有延续前两天横扫阿根廷和日本的状态,意外1:3输给意大利,无缘香港战冠军。中国女排的这场失利暴露出过度依赖朱婷和一传不稳两大弊病,作为里约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还需砥砺前行。

中国女排没有朱婷不行,只靠朱婷更不行

朱婷2013年入选国家队,从2015年女排世界杯夺冠后就开始了“MVP收割机”模式,从世界杯到奥运会,从大冠军杯到加盟瓦基弗银行队,只要有朱婷在,队伍就是冠军,她就是MVP。但作为团体项目如果全靠一个人夺冠,迟早出问题,这次输给意大利就敲响了警钟,当朱婷受阻,却没有人能够站出来力挽狂澜。

赛后,郎平坦言朱婷受对方的“重点照顾”,扭转局面很困难。这场比赛朱婷只得到12分,扣球成功率仅为30%。久攻不下,进攻受挫,第二局郎平甚至不得不换下朱婷,但刘晓彤、段放、李盈盈等主攻发挥不在状态,仅拿到14分,输得最惨。

意大利队之所以能发挥出色,主要因为她们有针对性地防守朱婷。在意大利职业联赛中,女排主帅马赞蒂、主力二传马利诺夫、自由人德吉纳罗等都曾效力于意大利科内利亚诺队,这支队伍在欧冠赛场的对手就是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队。当中国女排没有瓦基弗银行队那样的一传保证和其她主攻弥补时,输球也就在所难免。

在心态上,意大利队勇于面对奥运冠军敢放手一搏,自身失误也减少了。中国女排随着朱婷回归,信心大增,被寄予厚望,然而,一旦遭遇挫折,压力陡增,状态一时调整不过来,心态不好也在所难免。另外,朱婷结束职业联赛后,缺少与队友之间的训练,配合不默契也是导致朱婷进攻不利。

一传薄弱的软肋在输球中被无限放大

如果说朱婷受阻是中国女排失败的主要原因,那么导致朱婷没能发挥出实力的原因则是一传出现问题。世界女排联赛中,中国输给波兰和韩国,也是一传出问题。一传没保障,犹如多米诺骨牌效应,直接影响到二传组织和进攻得分,就算朱婷再强大,对于一传不到位的球也不能保证每次校准完成进攻。一传劣势是这支中国女排的软肋,在输球的这几场比赛中被无限放大。

目前,主攻下撤接一传是普遍的趋势,再加上自由人等队员,构成了一支球队的一传体系。但随着主攻惠若琪的退役,刘晓彤还没有成长为惠若琪那样一传和主攻兼具的队员,而新人李盈盈和段放距离奥运冠军的标准还相差很远,替补自由人王梦洁也没有达到林莉的程度,这是摆在目前这支中国女排身上的大问题。如何解决?自身加练、大赛锻炼。

当然,中国女排还有两员实力型大将没有归队。一个是有其它比赛任务的袁心玥,另一个是还在养病的张常宁,她们和朱婷被球迷和媒体称为“朱袁张”,是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的功臣队员。她们将在下几站比赛中回归合体,组成中国女排的最强阵容。

其实,世界女排国家联赛是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升级,2018年的总决赛将于6月27日在中国南京举行,中国女排作为东道主直接获得晋级资格。因此之前的分站赛,郎平的执教重心在锻炼队伍、磨练阵型,吸取经验教训有时候要比胜利更有价值。所以我们应该放平心态去看待中国女排的失败,我们的目标依然是今年的世锦赛、明年的世界杯以及最终的东京奥运会。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中国女排作为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作为中国体坛最具精神气质的队伍,作为国人最关注、最喜爱的团体大球项目,一直承载着辉煌,朱婷的横空出世更给予复制“五连冠”荣耀的可能,但过去的耀眼成绩并不代表现在和未来,唯有保持平和心态、不断自我磨练,才有机会实现。“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是中国女排训练基地的横幅,这句话也在勉励这些奥运冠军们砥砺前行。(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