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卫冕冠军德国队:最稳定的强队 最霸气的宣言

2018-06-05 16:5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杯32强巡礼(22)|卫冕冠军德国队:最稳定的强队,最霸气的宣言

德国球迷也许是幸福感最强的群体,因为勒夫执教的国家队在近12年的每一项大赛中,都至少打进了半决赛,而如此稳定的强势也让卫冕冠军毫不掩饰地发出了争冠宣言——他们要在俄罗斯成为自1962年的巴西队后第一支蝉联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我们要创造一些载入史册的东西:世界杯冠军,联合会杯冠军,然后再夺世界杯冠军,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球队能够做到的,”勒夫在近期备战时说。

从中透露出的信息非常明确,这支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已为10天后揭幕的世界杯做好准备。善于激发球员斗志的主帅勒夫,也已向全队定下目标:“对我们所有人而言,目标必须是夺冠”。由此来看,在32支参赛队中,由于还没有第二支球队的主帅敢于说出这样霸气的话,德国队无疑是从自身而言冲击冠军信心最足的球队。

主帅理念和战术风格

世界足坛上,曾有两支球队有过卫冕世界杯冠军的壮举,分别是意大利队(1934/1938)和“桑巴军团”(1958/1962)。但随着世界足坛整体进步和强队间差距的缩小,近半个世纪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连续两届夺冠的球队。

对于蝉联冠军的难度,58岁的勒夫也有思想准备。他告诫全队,要改写历史,德国队必须做到三件事——继续提高,超越2014年的水平;球队人员和战术要有变化;对冠军的渴望不能变,进取心要延续。

自2006年世界杯后,勒夫接过克林斯曼教鞭,与受益于青训成果的德国男足,创造了至今都屹立不倒的一个辉煌时代。他们不仅在这一时期的每一项大赛都至少打进了四强,而且在所有世界强队几乎都遭受过“滑铁卢”似的惨败后,却一直延续着永远能够冲击冠军的强大实力。这其中,不断对球员进行的更新换代以及战术素养的升级,是勒夫和德国队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

在2008年欧锦赛不敌西班牙、获得亚军后,勒夫研究对手的传控技术,让崇尚力量、速度、冲击力的德国足球,向着不仅要赢球、更要掌控局面、让对手“无球可踢”的更高境界去进化。而在2016年欧锦赛看到意大利淘汰西班牙后,勒夫又敢于在大赛上改变最熟练的打法,第一次尝试“意式三中卫”体系,最终改写逢大赛不胜意大利的历史。他善于研究和学习对手的长处,敢于改变固有的“胜利方程式”,其魄力实在令人钦佩。

因此,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德国队在球员个人技术已经大幅提升下,对于高位逼抢、传控布局、极具冲击力的“高空优势+地面推进”乃至可能出现的边翼卫的使用上,都会有游刃有余的调整空间。可以说,勒夫球队的战术素养和贯彻战术的执行力,依然是32队中最强且最多变的。

主力简析和球星预览

战术多变和冲击力强,靠的是加速的“年轻化”和球员特点的多样性。德国足球强调整体,这支国家队依然没有凌驾于其他球员之上的核心。

依靠强大的“青训生产线”,上届世界杯“绝杀”阿根廷的夺冠功臣格策,竟然可以“奢侈”地被排除在23人名单之外,因为又一批青年才俊如23岁的“小拉姆”基米希、22岁的莱比锡前锋维尔纳等,都已经成长为新一代球员中的领军人物。在曼城创纪录夺冠的这个赛季,获得磨炼的边锋萨内同样令人期待。

此外,德国队的冠军班底,还保留着从后场到前场的博阿滕、胡梅尔斯、赫迪拉、克罗斯、厄齐尔和穆勒等构成的“中轴线”。伤愈复出的顶级“门卫”诺伊尔,按照勒夫对他在热身赛的使用看,将有望继续镇守德国队大门。

分在F组的德国队将先后与墨西哥、瑞典和韩国队交手。虽然对手都各具特点,但这个组仍在德国队掌控之中。如果能锁定小组第一名,勒夫的球队将有望在八强甚至更远的四强战之前,可能避免遇到传统强队。这将是他们能否实现梦想的一大关键。

世界杯德国队小组赛赛程:

2018年6月17日23:00 德国 VS 墨西哥  卢日尼基体育场, 莫斯科

2018年6月24日02:00 德国 VS 瑞典  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索契

2018年6月27日22:00 德国 VS 韩国 喀山竞技场,喀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