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影响力超越国界 华裔教练已成靓丽风景线

2018-06-07 09:4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跳水影响力超越国界 华裔教练已成靓丽风景线

中国跳水队在国际上被冠以“梦之队”之名,不仅因为在国际赛场上战绩飘红,更因为中国跳水队对世界跳水的巨大贡献。

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近乎完美的表现,让不少国家前来取经,很多国家甚至聘请我们的优秀教练,跳水赛场上的华裔教练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了帮助他国提高竞技水平以外,不少国外优秀运动员,因为教练是中国人,也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中文。

放眼国际跳水界,除了老牌劲旅俄罗斯队,像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等队,几乎每个国家都有中方教练的身影。近些年,中国跳水的“海外军团”帮助其他国家拿到了很多世界冠军,跳水也成为唯一一个中方教练在外执教,并带出奥运冠军的项目。

2004年雅典奥运会,童辉带领的队员纽贝里在女子10米跳台上战胜了中国名将劳丽诗,为澳大利亚夺得金牌,同时澳大利亚跳水队还创造了7人参赛6人夺牌的历史。2008年北京奥运会,澳大利亚另一位华裔教练王同祥率领爱徒米修·米查姆,将男子10米跳台的金牌收入囊中。

去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马来西亚跳水名将张俊虹在女子10米台比赛中击败中国双保险、里约奥运会冠亚军得主任茜、司雅杰,爆冷夺得金牌,她的教练杨祝梁也是中国人。马来西亚跳水就此成为继羽毛球之后,第二个能在奥运会上摘得奖牌的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杨祝梁的弟子潘德丽拉就曾获得了女子10米台单人第三名。

和这些赫赫有名的冠军教练相比,虽然没有带出过奥运冠军,但曾是亚运会和世锦赛冠军,被誉为“跳水王国的芭蕾王子”的李宏平,则在美国拥有了自己的跳水俱乐部,为跳水的普及发展做着贡献。1984年奥运会后,李宏平获得了到美国南加州大学读书的机会,现在他在南加州大学做跳水队总教练,而且已经有一个20人左右的跳水俱乐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跳水文化使者。

除了教练,还有很多中国跳水人在世界各地奋斗,仅美国各地的跳水俱乐部中就有10多位中国教练,他们带去了中国的优秀技术和训练理念,培养出一批批跳水人才,让世界跳水更加激烈精彩。他们同样是中国跳水的骄傲,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思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