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90后”不缺新星盼巨星

2018-06-08 08: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7日晚,26岁的哈勒普以2比0击败穆古拉扎,率先进入法网女单决赛。今年法网女单四强球员中,哈勒普、穆古鲁扎、凯斯和斯蒂芬斯全部是“90后”球员。这也是大满贯历史上首次“90后”球员首次包揽四强,创造了历史。

不过“90后”球员蹿升成为新星已不新鲜,外界更加期待的是新星何时拥有像昔日莎娃、大小威姐妹那样的稳定统治力,成为网坛巨星。

“90后”新星在法网红土球场早已不罕见,2017年法网冠军就授予了1997年出生的奥斯塔彭科。此外,当年温网冠军落入2016法网冠军穆古鲁扎手中,美网大满贯冠军得主是1993年出生的斯蒂芬斯,而2018年的澳网冠军被1990年出生的沃兹尼亚奇拿到。

这样看来,也可以说“90后”球员已统治了过去四次大满贯。毕竟,上次非“90后”球员问鼎大满贯还要追溯到2017年澳网的小威。也就是说,“90后”球员跨年完成了对四大满贯的垄断。

但“90后”拿到大满贯,距离成为巨星一统职业网坛还很远。就说去年法网,年仅20岁的网坛新秀奥斯塔彭科出人意料地一路高奏凯歌,最终摘得了象征最高荣耀的苏珊·朗格朗杯。但今年法网刚刚开赛一天,这位卫冕冠军就首轮出局止步女单赛场,创下13年来法网失意新纪录。

穆古鲁扎和斯蒂芬斯都是1993年出生,哈勒普和凯斯分别是1991和1995年出生,对于“90后”球员来说,她们都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到了该出成绩、争取高额奖金的时候了。

在她们面前,昔日拦路虎已经老去。莎娃即使一心东山再起,先不说技术,就说体能也难以一直支持下去。即使强壮如小威,也因为肌肉受伤退出了与莎娃的八强争夺战。

自2010年开始,老将已渐渐无法阻止新锐出头。8年的时间里,已经有21位球员打进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决赛,有11人获得了首冠。毫无疑问女子网坛的格局出现了松动,而不再是小威“一家独大”。

不过,新锐们要想成为像小威、莎娃,甚至纳芙拉蒂诺娃或者格拉芙这样的天后级选手,首先要击败她们,取得相称的冠军头衔。今年法网这四个“90后”,会是未来的巨星胚子吗?

文/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