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中国跳水东京奥运周期充满挑战

2018-06-11 08: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昨晚在武汉落幕,中国跳水队包揽了全部11个项目的金牌以及所有单人项目的银牌,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中国泳协主席、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队伍的整体成绩表示满意,但对于个别项目、个别运动员的表现仍然表示了担忧,她认为,这次世界杯有一些国外优秀运动员并未来华参赛,中国队在东京奥运周期内充满了挑战。

昨天最为精彩的比赛是男子10米跳台的决赛,冠军争夺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前五轮比赛过后,里约奥运会冠军陈艾森还落后杨健0.45分。最后一跳,杨健采用的是罕见的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动作(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这个动作如果完成得好可以轻易突破100分,然而由于动作稳定性不够,他的得分没能突破80分。陈艾森凭借最后精彩一跳实现逆转,最终以557.80分夺冠。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女子双人3米跳板预赛中,施廷懋和搭档昌雅尼遇到了险情,小将昌雅尼在第五跳中出现了严重失误,两人这一跳的动作仅得到了44分多,这在中国跳水队近几年的比赛中非常罕见。在晚间的决赛中两人调整好了情绪和状态,顺利夺得了冠军,为中国跳水队圆满收官。

周继红在全部比赛结束后表示:“这次跳水世界杯正处于东京奥运会周期的最中间,是检验新人的最佳时段,中国队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不值得骄傲自满。毕竟在很多项目上一些顶尖国际高手都缺席了赛事,比如男子跳台的英国名将托马斯·戴利,俄罗斯的男子跳板奥运冠军扎克哈罗夫等等,在明年的世锦赛以及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将会遇到更艰难的挑战。此外在这次比赛中还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特别是新人经验很不足,动作和心理都不稳定,比如女子双人跳板比赛中出现的意外等等。女子跳台小将的发育期也是我们要面临的一关,如何将她们的状态和技术水平顺顺利利地延续和保持到奥运会,是我们在未来两年中需要解决的课题。”

文/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